自由財經

勞動基金弊案 操盤手游迺文續押禁見

2021/01/26 05:30

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涉勞動基金弊案,台北地院昨裁定續押禁見兩個月。(資料照)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在押勞動基金操盤手、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自去年11月27日遭羈押禁見,由於押期將於今日屆滿,北檢上週五聲請延押;經台北地院昨提訊游到庭並訊問後,考量全案仍有事實尚待調查,且游與同案被告間仍未據實陳述、也有勾串之虞,故裁定自明(27)日起繼續羈押禁見兩個月。

未據實陳述犯案細節、有勾串之虞

裁定指出,法官朱家毅依北檢掌握證據資料認為,游迺文涉犯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收賄罪與財產來源不明罪,以及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罪等,且同案被告包括寶佳、復華投信、統一投信、群益投信等公司人員,彼此間犯意聯絡、行為分擔為何,又是如何收受賄賂或不正利益等,均尚待北檢調查釐清。

另外,游迺文針對檢方訊問犯案細節,大多回稱「不記得」、「沒有印象」。但法官朱家毅認為,本案發生在去年8、9月間,距今尚未久遠,加上游當時積極、熱中炒作,卻一概推稱不復記憶,顯有避重就輕之嫌;且經比對游與共犯間的通訊軟體對話內容、會面時點、實際交易數量及價格等,已可認定游與共犯間緊密聯繫、異常交易行為邏輯一致,雙方具因果關係。

朱家毅也指出,本案尚有在押被告如寶佳執行長唐楚烈、主管邱裕元,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基金經理人劉建賢,以及獲高額保金交保的統一投信資深副總經理闕志昌、經理人孫民承與郭士慶,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專業副總經理謝志英、基金管理人林姓女子;一旦游迺文獲交保,彼此間可能為規避刑事責任進而勾串,因此,為確保本案日後順利進行偵、審,裁定游延押兩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