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防堵理專A錢 銀行須落實KYE

2021/01/26 05:30

防堵理專A錢盜領,除了主管機關之「事後」重罰,銀行機構也必須「事前」積極預防。(資料照)

有鑑於銀行理專盜領挪用案件頻傳,金管會要求銀行端必須落實「KYE」(Know Your Employee,瞭解你的員工),包括:理專「品性素行」及「財務狀況」等;畢竟,要有效防堵理專A錢盜領,除了主管機關之「事後」重罰,銀行機構也必須「事前」積極預防,也就是說,掌握瞭解員工品行及財務狀況,降低犯罪行為發生。

根據統計,去年被銀行理專盜領A走金額,合計為3.36億元,已經創下史上最高金額。不過,別以為今年不會超越這個紀錄,因為這項統計是指「已經開罰銀行」涉及盜領金額,但去年有一件銀行理專盜領金額高達近3億元,尚未開罰,將被計入今年度;換言之,理專盜領金額今年預期比去年還多,且續創歷史新高。

過去銀行業非常專注於KYC(Know Your Customer,瞭解你的顧客)、KYP(Know Your Product,瞭解你的商品),以往金融消費爭議事件頻傳,像是人民幣TR不當銷售等,前述這兩K,就是要避免把金融產品賣給不適合的客戶。

但是,銀行經營光有兩K還不夠!因為這KYC與KYP都是由理專去執行,問題是,誰來瞭解理專人員呢?這項重任當然是銀行機構本身要扛下,也就是銀行內部必須建置完備KYE制度。

金管會要求銀行對於聘用新進理專人員,必須通盤檢視其個人操守、品行及財務狀況等,若是舊有行員或理專,要採取定期與不定期查驗,例如:本身有無神祕低調投資?是否接觸地下期貨?自己或家人有無財務困難?

不過,有人會質疑,品行操守要怎麼衡量判斷?而且,是否涉及影響個人隱私?

其實,這是要銀行機構負起相對應督導之責,不能光靠金管會開罰處理,若能緊盯理專員工,許多可能的金融犯罪行為,就有機會被先預防擋掉。(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