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銀打破慣例 生產半導體設備

2021/01/26 05:30

上銀總裁卓永財昨表示,上銀與轉投資的大銀今年上半年產能滿載,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3季。(資料照)

訂單看至Q3

〔記者林菁樺/雲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昨表示,上銀與轉投資的大銀(4576)今年上半年產能滿載,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三季,尤其半導體產業需求殷切,大銀更是打破不做設備的慣例,替國內某大半導體製造商生產製程設備,已於竹科園區興建無塵室,將進行驗證測試。

卓永財指出,大銀主要客戶是半導體,半導體景氣好,大銀業績也會跟著受惠,目前大銀已是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設備的零件供應商。據了解,應國內半導體巨擘要求,希望大銀能協助生產某項製程設備,而為配合客戶所需,上銀集團也在竹科廠內打造無塵室,規劃上半年進行驗證與測試。

卓永財表示,上銀集團擁有進入半導體設備領域技術,但過去不與客戶競爭,專注在關鍵零件系統,這次因客戶委託,也不與其他主要客戶衝突,大銀才會特別打破「不做設備的慣例」。

應半導體巨擘要求

針對各產業景氣方面,卓永財分析,目前工具機廠的訂單仍主要來自半導體、3C電子、電動車等,但也有朝智慧化升級跡象,日本客戶已下單要升級1000台工具機,單筆訂單需要到後年才能消化完畢。

至於上銀因晶圓機器人與晶圓系統訂單滿手,持續擴充產能,上銀的「起家厝」台中總廠獲得地方政府給予容積率獎勵,將拆廠原地重建,希望年底發包,估計今年上銀集團不含購地在內,設備等資本支出會比原預期還高,約落在30到40億元。

而年關將近,卓永財表示,上銀集團年終獎金仍在討論中,但今年集團仍會持續加薪,將是連3年調漲,實際調幅並未透露。據悉,去年上銀集團第一線工程師約加薪1至5%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