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達沃斯會議開幕》習近平暗酸川普 喊話拜登

2021/01/26 05:30

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率先致詞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老調重彈、續酸美國前總統川普。(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週一起一連五天以視訊的方式進行;率先致詞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老調重彈、續酸美國前總統川普,強調「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

本次會議主題是「把握關鍵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來自全球逾七十國和地區的一千五百多名政商界與社會組織領袖,將探討在武漢肺炎疫情下,全球面臨的經濟、環境、社會、技術等挑戰,尋求合作抗疫和推動經濟復甦的方案。

但習的談話透露強烈不滿過去川普的美中對抗政策。習近平說,「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完全相同的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國歷史文化和社會制度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本國國情,能否獲得人民擁護和支持,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做出貢獻」。

他甚至暗地警告甫上任的拜登政府,強調「要堅持通過制度和規則來協調規範各國關係,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也不能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

發言名單 尚未見拜登

根據大會公布議程,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日本首相菅義偉、南韓總統文在寅、印度總理莫迪等人都將在會中發表談話,但大會相關名單上尚未見到拜登或其政府閣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