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亞洲經濟成長動能 有助資金續進駐亞高收債

2021/01/25 05:30

全球各類債券總報酬、殖利率、利差與存續期比較

■黃詩紋

全球負收益債券規模已膨脹到一個新的紀錄,至2020年底,彭博巴克萊全球負收益債券指數的市值超過18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表明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需求與對高風險資產的需求一樣強烈。全球投資人持續尋求收益,是亞洲高收債利差從目前水平進一步收窄的主要驅動力之一;同時,亞洲經濟亮眼成長動能,亦是吸引資金持續進駐亞高收債之因。

疫苗逐漸普及,全球景氣復甦預期漸明朗,終端需求修復下,有望帶動出口型國家表現及內需產業修復,另因基期影響,今年企業營收及獲利增速可期,挹注亞洲債券價格往上動能。根據OECD預測,2020年,中國是G20國家中唯一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展望2021年,中國印度及印尼成長獨佔亞洲鼇頭,分別有8%、10.7%、5.3%的高成長率,優於美國的4%,今年亞洲主要經濟體表現可期。

中國經濟穩復甦健 企業表現持續升溫

觀察中國公布的零售銷售、工業生產、產能利用率和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目前仍穩健,而中國2020年第四季GDP年增6.5%,優於預期的6.1%和第三季的4.9%,也反映中國經濟在中國政府持續推進「六穩六保」下經濟狀況穩定。而在企業營運表現方面,截至1月18日,已有986家A股上市公司發佈2020年業績快報或業績預告,在業績預期有喜訊的536家上市企業中,有479家預估稅後淨利變動的情況。其中,232家預估稅後淨利將翻倍。後續來看,中股財報自2020年第二季開始復甦後,第三季、第四季持續加溫,稅後淨利呈現V型復甦,再加上2021年第一季有2020年第一季的低基期加持,2021年第一季財報表現預期將明顯提升,有利相關債券價格表現。

惟需留意的是,中國近期部分地區疫情有重燃跡象,因而提升防疫限制措施,防疫限制措施可能會為中國經濟帶來短期的風險。

亞洲經濟面及企業面的亮眼成長,亦持續吸引資金進駐。根據EPFR Global統計至1月13資料顯示,在2019年及2020年資金分別買超亞高收45.92億美元及41.75億美元,今年再獲連十週買超累積金額達4.01億美元。

現階段大量公債殖利率為負值,資金將朝受惠經濟復甦,且相對評價偏低之高收益債,亞洲利率較高,必將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挹注亞高收前進動能。

(作者為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