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高資產客戶海外投資新選擇—券商高資產客戶服務

2021/01/25 05:30

高資產客戶定義與可投資商品比較-以自然人為例

■洪秋綠

台灣高資產客群人數 已具相當規模

2021年1月15日富比士全球10億富豪排行榜中,台灣富裕人士達41人,占1.7%,然台灣總人口占世界人口比例僅0.3%;依據中國信託銀行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合發表的《2020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台灣高資產客戶數量增長速度以年平均成長率9%增加,由2017年31.49萬人成長至2020年41.17萬人,資產規模總值由2017年新台幣18.06兆元增加至2020年25.85兆元,平均年成長率高達13%。數據顯示國內已擁有相當規模之高資產客群,金管會亦於2019年發布「財富管理新方案」,期許透過法規鬆綁與業務開放,吸引更多資金返台投資。

疫情衝擊 改變高資產客戶服務模式

然而2020年全球在COVID-19疫情壟罩下多數實體經濟受到影響,卻意外加速了FinTech(金融科技)成長及應用,即使傳統仰賴顧問專家的私人銀行業務,也面臨數位化轉型需求的衝擊,未來將有更多客戶希望能透過數位金融體系支援,獲得無地域、空間、時間限制,高效率、專業且安全的服務。

2020年9月金管會完成「證券商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管理規則」、「證券商辦理財富管理業務應注意事項」修正,並發布多個解釋函令,放寬證券商提供高資產客群投資之境外結構型商品審查程序及海外債券的信用評等限制,同時得對海外子公司發行境外結構型商品辦理背書保證。此舉提升證券商對可投資資產淨值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之高資產客戶金融服務的範疇,將滿足高資產客戶可委託證券商投資不受信用評等限制之外國債券及原本僅能在香港、新加坡交易的外幣計價結構型債券,推升台灣財富管理營運平台的國際競爭力。

台灣資金回流大趨勢 搶先進入高資產客戶服務

2020年12月31日金管會宣布第一批取得開辦經營高資產客戶業務資格之證券商,只有兆豐證券與元大證券是首批核准清單中可同時以複委託、財富管理/信託、債券自營三種方式提供高資產客戶服務的證券商。

在高資產客戶服務業務開放的起點,高資產客戶多元化資產配置當中,還有極高比例的固定收益商品需求未能被滿足;在投資機會快速變動的金融市場與市場風險下,高資產客戶在資產增值、風險配置、客製化服務的面向,都有結合FinTech科技再優化的空間。未來高資產業務發展的重點,將會以全方位提供客製化服務,收益目標與風險的動態平衡,及有溫度的貼心服務創造客戶體驗,建立核心競爭力。

(作者為兆豐證券經紀業務本部副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