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概念股〉零組件缺不停 面板價欲小不易

2021/01/25 05:30

電視面板價格連漲8個月,部分尺寸漲價超過6成。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面板供需受惠於疫情帶動的宅經濟,於去年中之後大舉反轉。其中,電視面板從去年6月漲價以來,迄今連漲8個月,部分尺寸漲價超過6成。由於歐美疫情再起,宅經濟不退燒,加上面板重要零組件IC短缺、玻璃供給也吃緊。市調機構認為,面板價格還有得漲,甚至有機會挑戰連10漲,創史上最長漲價紀錄。

面板價格有機會連漲10個月

根據業界盤點,目前零組件還是以IC最缺,去年底玻璃大廠日本電氣硝子(NEG)停電,導致玻璃熔爐受損,面板廠現在是「一手缺IC、一手缺玻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預估,NEG玻璃熔爐復原需至少3-4個月時間,由於NEG佔全球玻璃比重約10%,在面板供需緊俏時候,根本是雪上加霜,其中又以韓國LG受到影響最大。

IC、玻璃缺很大 影響面板供給

受NEG事件影響,去年12月電視面板漲勢擴大,並延續到1月。面板需求太好也讓韓國兩家面板廠退出LCD生產時程一再遞延。根據TrendForce預估,三星第一季原本預計供給180萬片電視面板與110萬片顯示器面板給三星自家品牌,因面臨零組件缺貨問題,供應量大減,缺口預計4月才能補足,即使三星仍有一條8.5代線延後到今年底才會關閉,但增加的電視面板產能佔整體電視面板出貨僅1.2%,對市場供需影響不大。

面板雙虎在去年第三季轉虧為盈後,隨著第四季面板價格漲勢擴大,友達與群創去年第四季營收分別創下9季與12季新高,今年第一季市場淡季也不看淡,預期面板廠獲利將加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