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禁運委內瑞拉原油 中國偷偷進口

2021/01/24 05:30

中國去年未兌現對美國能源採購的貿易協議承諾,彭博揭露,原來中國一直偷偷進口被美禁運的委內瑞拉原油、去年就至少達一一三○萬桶以上。(路透資料照)

首階段貿易協議 中方向美採購承諾達成率僅58%

美中首階段協議中國採購情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新政府檢視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按中國海關數據計算,中國二○二○年未兌現向美國採購的協議承諾,僅採購一千億美元、為承諾目標的五十八%,進口美國能源達成率更不到四成。彭博報導,原來中國一直偷偷進口被美禁運的委內瑞拉原油,可能至少一一三○萬桶以上。

進口美國能源達成率 不到四成

北京行徑猶如公然挑戰美國貿易執法,包括未兌現首階段協議採購目標、違反對委內瑞拉禁運制裁。彭博報導,中國採購委內瑞拉重質原油,為避免被發現和制裁,以貓鼠遊戲「改頭換面」做法,包括船對船轉運、設空殼公司、關閉衛星訊號、在石油中摻入化學添加劑,並在文件中更改名稱,以避免查出委內瑞拉根源。

報導指出,從交易發票、文件和電郵顯示,中國煉油廠成為委內瑞拉石油業的重要生命線,去年至少一一三○萬桶委內瑞拉石油被貿易商瑞士石油(Swissoil)冠以其他油品名稱賣出,並運往中國;海關數據顯示,這只是「冰山一角」。Swissoil律師回應,該公司沒有銷售委內瑞拉原油。

彭博:可能透過馬來西亞轉運

彭博數據顯示,去年委內瑞拉石油出口一半以上最終運往中國;不過,中國二○一九年九月以來就沒有正式進口委國原油,但中國二○二○年進口馬來西亞原油卻升至最高紀錄,而馬國未顯著提升其重油產能,這意味中國可能透過馬國轉運被禁運的委內瑞拉原油。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拜登政府內閣人事仍待參議院確認通過之際,美國準貿易代表戴琪會採取對首階段協議執法或力推新一輪的談判,目前仍不明朗。

另,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廿二日終裁,中國木製模具與其他木工製品已對美國產業造成傷害;在ITC對本案做出肯定性終裁後,將由商務部發布涉案產品的反傾銷稅令及反補貼稅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