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之音:中國搶數位霸權 馬雲被迫交出「三流」

2021/01/23 05:30

中共想從馬雲手上得到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為數龐大的消費者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失蹤近三個月的馬雲日前終於露面,似乎顯示中共當局已放他一馬。美國之音報導,中共想從馬雲得到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為數龐大的消費者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而在黨國體制下,馬雲只能乖乖交出,讓中共可以輕易在國內、甚至他國建立數位霸權。

掌控消費者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

一位匿名資安專家表示,中共劍指阿里巴巴,意欲取得數位霸權,即金流讓中共得以一窺民間的金錢往來,內容流讓中共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資訊流讓當局可以做到對人民極權控制。在馬雲配合下,中共將可掌控近九億中國人民的「三流」。

他指出,中國具硬體製造優勢,全球近九成讀卡機是中國製造,加上中國全球拓展互聯網平台與軟體服務業務,阿里雲端服務的市占率僅次於美國亞馬遜、微軟與Google的雲端服務,只要中國一聲令下,全球個資蒐集並非不可能。

他說,中共若成功建立數位霸權,將會是「很恐怖的政權」,將可輕易鎮壓異己、侵犯人權。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認為,中共的目的並非搞垮馬雲的金融平台,而是控制平台、掌握數據,未來相關平台有可能被收歸國有。

另,彭博行業研究高級分析師Francis Chan推估,在中國推動平台經濟反壟斷措施下,馬雲的螞蟻集團恐因支付寶價值被折半,致使其估值不到七千億人民幣。本月初,他將螞蟻的估值從一.四四兆調降至一兆人民幣;螞蟻去年十一月初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被叫停前,估值高達三二○○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