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申請加入CPTPP 拜登按兵不動

2021/01/22 05:30

CPTPP今年主席國日本正推動擴大成員,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十九日表示,英國很快會遞交加入的正式申請函。圖為日相菅義偉。(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主席國日本正推動擴大成員,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十九日表示,英國很快會遞交加入的正式申請函;美國總統拜登廿日上任,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認為拜登執政下美國可能重返該協定,即使他短期側重於內政而不會立即尋求加入;中國商務部廿一日重申積極考慮加入,欲趁機填補美國仍缺席的亞太經貿權力真空。

趁美缺席 中國重申積極考慮加入

茂木敏充接受日媒訪問時表示,CPTPP有關電商交易、智慧財產權等規則門檻非常高,必須確認中國是否已做好符合高門檻的準備,不會因是中國就調降CPTPP標準;CPTPP前身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亞太十一國達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國被排除在外,但川普總統二○一七年上任後退出。

日外相:不會因中國調降門檻

茂木敏充指出,東京致力和拜登政府維繫日美強固關係不變,並就「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應對氣候變遷、後疫情時代國際規則制定,將尋求增加雙邊合作,「日美合作力促(中國)行為必須根據國際規則」,將繼續至關重要。

拜登的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上月說,中國在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又稱積極考慮加入CPTPP,對美國敲響一記真正的警鐘,將迫使華府必須考慮回應。

美中貿易協議重談?仍不確定

此外,彭博報導,在拜登上台後,美中去年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未來是否會重談,仍面臨不確定性;以中國海關數據計算,迄去年十二月底,中國未達成二○二○年承諾向美國採購一七二○億美元商品的目標,中國採購額僅五十八.一%,在製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採購額分別達六十.四%、六十四.四%、三十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