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銀行理專盜領頻傳 金管會4措施補破網

2021/01/21 05:30

金管會修訂獎勵辦法,包括:銀行理專盜領等重大金融違法案件, 檢舉人最高可拿4百萬獎金。(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年銀行理專盜領弊案頻傳,金管會表示,為防範此類事件發生,在理專行為及商品銷售管理上祭出四大強化措施,其中一項是理專人員任用必須落實KYE(Know Your Employee,瞭解你的員工),包括掌握理專的「個人品性素行」、「財務狀況」等。

進用落實KYE 瞭解員工

金管會公布四大強化措施,第一,理專任用方面,若是新進理財專員,銀行任用時須採行「盡職調查程序」,並建立適當機制瞭解員工品性素行、專業知識、信用及財務狀況,落實KYE制度;若是現職理財專員,銀行必須定期或不定期進行瞭解,包括信用及財務狀況等,預防弊端發生。官員表示,為避免財富管理出現消費糾紛,過去銀行重點都在KYC(Know Your Customer,瞭解你的客戶),確認掌握客戶的狀況,現在要求銀行要更加關注自己的員工。

薪酬不得與業績連結

第二,薪酬及考核方面,金管會要求銀行對於理專「薪酬誘因」及「考核制度」須綜合考量財務指標及非財務指標,避免全部薪酬均來自浮動獎酬或銷售金額多寡為考量,尤其理專薪酬不得直接與商品業績配額或最低業績門檻連結。金管會強調,銀行應該同時考量非財務指標,而非只以業務掛帥,例如:是否有違反相關法令、稽核缺失、客戶紛爭申訴等。

理專十誡 查核報金管會

第三,查核理專十誡落實情況,金管會表示,2019年6月14日備查的理專十誡,各銀行稽核單位應於今年第1季進行查核,並將查核結果最遲於第2季前函報金管會。

第四,商品適配性方面,金管會要求銀行提供客戶金融商品之建議,一定要做好KYC、KYP(Know Your Product,瞭解你的商品)的工作,瞭解客戶的理財目的及風險承擔能力並且推介適合的商品。

推介商品 合乎客戶承擔力

根據統計,去年因理專盜領而被金管會裁罰的銀行共有5家、6件,罰鍰高達7200萬元,超越前年的5100萬元,創下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