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機械業3大衝擊 柯拔希:匯率仍是關鍵

2021/01/21 05:30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鐵材料價格飆漲、貨運缺櫃運費大漲和急升的新台幣匯價讓出口的機械、工具機產業增加不少負擔;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運費雖然不是主要成本,但也增加了3至5倍,不過材料、運費和匯率三大衝擊,他認為影響最大的仍是「匯率」。

籲與競爭國「同升同貶」

柯拔希提到,目前產業的第一、第二季接單都有不錯表現,隱憂是人力不足、材料、貨運成本增加等;而台灣因無法洽簽貿易協定,關稅已是既定稅率,匯率才會讓產業特別關注,機械公會持續呼籲政府要與競爭對手國家「同升同貶」。

工具機廠友嘉總裁朱志洋說,新台幣升勢擋不住,但要緩升、不能太快;不過他也提到,新台幣升值不全然是壞事,除有利進口之外,海外併購成本也會因此降低。朱志洋強調,公會先前已多次對政府喊話,效果顯然有限,而匯率對各產業衝擊不一,建議要依據不同業別與競爭對手韓國等進行詳細比較。

近來缺櫃成出口隱憂,朱志洋透露,因封港、鎖國等導致物流停滯,大型機械需要特殊櫃,最誇張已經每櫃喊到20萬美元,漲了7至8倍,但貨櫃是全球性問題,會與客戶共同分擔。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也提到,遠洋歐美路線難取得貨櫃、影響較大,但鄰近的日本、中國、東南亞線影響有限。

上銀訂單能見度到Q3

至於指標性大廠前景,卓永財表示,因晶圓機器人和晶圓系統產能爆滿,持續擴充產能,滾珠螺桿、線性滑軌需求也不錯,他透露,先前部分產品漲價最多超過10%,上銀訂單能見度已到第3季。

友嘉今年可成長15至20%

朱志洋也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內需市場持續穩健,去年衰退的歐洲也有回溫跡象,友嘉今年可成長15到20%,但要回到前年水準,還需要2到3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