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銷訂單超預期 去年成長10.1%

2021/01/21 05:30

經濟部昨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超過預期,訂單金額首次突破六百億美元達605.5億美元、年增38.8%,是2010年4月以來最大漲幅。(中央社資料照)

12月衝破605億美元 全年5336億美元寫新高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外銷訂單超過預期,訂單金額首次突破六百億美元達六○五.五億美元、年增三十八.八%,是二○一○年四月以來最大漲幅;七大主要接單貨品全面雙位數成長,電子產品更達五十八.四%。去年訂單也打破歷史紀錄,金額五三三六.六億美元,年成長十.一%,今年一月更預期成長逾四十四.五%。

今年1月 預期成長逾44.5%

去年十二月訂單金額較預期的五八○億美元高出不少,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表示,主因是遠距帶動5G新興科技需求強勁,其中資通訊產品一九二.一億美元、年增三十八.二%,創歷年同月新高;電子產品一九二.九億美元、年增五十八.四%,除創歷年單月新高,也是十年來最大漲幅。

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二十五.四億美元、年增三十七.七%,也是二○一七年四月以來最大漲幅,主因是宅經濟使面板供不應求。

因油鋼價上漲,傳產也首次全面轉正。化學品結束連續一年負成長,金額為十八.七億美元、年增十五.四%;基本金屬及塑橡膠均創歷年同月新高,金額分別為二十六.四億及二十三.八億美元,年增均超過二十三%。

機械訂單金額二十三億美元、年增二十九.七%,主因是工具機需求逐步回溫。

去年訂單金額首次站上五三○○億美元大關,除基本金屬、化學品及塑橡膠之外,其餘均為正成長。展望今年一月,黃于玲預估訂單金額五一○到五二五億美元,由於與去年春節期間不同,年增率可望較去年十二月更高,達四十四.五%到四十八.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