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供應鏈產業對話 最快下月啟動

2021/01/21 05:30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台美持續合作,目前規劃最快二月啟動供應鏈合作的產業對話。(路透)

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平台持續運作

「由下而上」建立合作關係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今就職,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昨表示,台美合作將持續進展,目前規劃最快二月啟動供應鏈合作的產業對話;他說,美國重視台灣地位的趨勢與現象不會改變,台灣應掌握此機會儘速深化雙方關係。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去年十一月簽署備忘錄,奠定為期五年的長期對話機制;平台下設七個小組,包括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多個小組去年即啟動討論,將延續到新政府上任後。

陳正祺指出,經濟部就台美供應鏈合作挑選出半導體、5G、電動車、醫療器材四大產業主軸,未來再逐步擴大;因涉及產業合作,目前做法是「由下而上」,先與美國產業界對話,建立雙方合作關係可能性。

陳正祺表示,針對國內產業意願及發展方向,部長王美花已召開過一次會議;目前希望二月能與美國產業界會面,交換意願與趨勢發展方向,之後逐步藉由業界、公協會形成共識,再到政府層級形成政策,逐步擴展雙方在產業鏈多面向合作,並提高雙方企業彼此的認識與能見度。

他舉例,5G方面已和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初步合作,目前希望未來能在5G開放架構(Open RAN)下共同建置平台;由於美國重視資安,台灣業者設備之後可在此平台先行測試,更快獲得美國認證,不但可確保美國市場,還擁有擴張優勢。

至於其他有較大進展議題,陳正祺說,包括科技合作協定、能源基礎建設合作及投資審查等,雙方都已建立溝通平台及資訊交換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