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控獲利出爐 幾家歡樂幾家愁

2021/01/19 05:30

在全球疫情持續惡化情況下,以銀行為獲利主體的金控,今年恐將面臨重大的挑戰與壓力。(資料照)

在肺炎疫情攪局下,去年(2020)15家上市櫃金控自結獲利仍高達3790億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不過,若進一步檢視,去年還是有多達9家金控獲利是衰退的,去年金控表現如此亮麗,主要是在排名前幾大金控獲利挹注下,拉抬整體金控的獲利。在全球疫情持續惡化情況下,以銀行為獲利主體的金控,今年恐將面臨重大的挑戰與壓力,絕對不容輕忽,必須謹慎因應、強化風控。

前年(2019)整體金控獲利3500億元,去年增加至3790億元、年增8.3%。不過,若從個別金控表現來看,前年只有1家金控獲利負成長,其餘都是正成長,甚至有9家金控獲利金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反觀去年,獲利呈現衰退的金控高達9家 ,有獲利的僅有5家、另有1家持平,整體來看,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不像2019年多數金控獲利都一起成長。尤其,就以獲利排名前三大金控來看,包括: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及中信金(2891)3家合計佔整體金控獲利比例達55%,獲利呈現高度集中。

進一步觀察去年獲利衰退的金控,是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居多,為何保險、證券卻不受影響,反而賺得比較多?這是全球資金流竄,國內外股市去年上演「資金派對」之故;以壽險業為主體的金控,投資部位實現獲利就大舉挹注盈餘,以證券商為主體的金控,股市熱絡當然有助獲利成長。

在經濟前景及金融情勢未明朗化前,銀行業在授信放款方面,必然採取更加審慎,少賺、總比被倒帳虧損還要好;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但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國銀這幾年又大舉海外布局,因此,海外分行將是今年國銀最需要加強關注的風險來源。(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