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晶片需求大增 半導體供應鏈更緊繃

2021/01/19 05:30

隨著汽車銷售量回溫,車用相關晶片需求大增,業界預估今年車用半導體產值約年增逾2成。(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去年受疫情衝擊嚴重的車用半導體,隨著汽車銷售量回溫,車用相關晶片需求大增,業界預估今年車用半導體產值約年增逾2成,帶動半導體供應鏈更加緊繃,晶片與材料皆缺貨。

今年車用半導體產值 方略︰估增逾2成

世界先進(5347)董事長方略表示,根據調查,去年每部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約523美元,預估今年將增加到607美元。去年全球車市受疫情影響,銷售量約下滑到7200萬輛,今年預估將回升,約可增加到7700萬量 ,換算車用半導體元件需求,今年產值將可較去年成長24%。

車用電子晶片包括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導體相關的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 )、感測器、電源管理與控制IC等等,主要供應商為恩智浦、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瑞薩、德州儀器、博世等國際大廠。他表示,比起一般消費性半導體元件,車用相關半導體元件非常強調穩定性,需要耐高溫、高壓與高頻等特性,帶動8吋晶圓代工需求。

方略指出,目前世界先進台灣3座與新加坡的8吋廠都產能滿載,除了新加坡廠預計增加1萬片產能,也會再展開併購,主要來自5G帶動各領域與車用市場需求成長。

台積電、環球晶訂單增

台積電(2330)也表示,去年疫情衝擊汽車市場銷售低迷,但到第四季已看到車用晶片開始強勁成長,車用晶片需求突然大增,生產鏈需要時間消化訂單,台積電會支援車用晶片客戶,將持續與客戶合作,以期紓解車用晶片缺貨情況。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指出,5G動能成長強勁,車用市場也將逐漸復甦,該公司目前12吋、8吋與6吋矽晶圓產能全滿載,將會調漲現貨價,今年營運將一季比一季好,營收是否能創新高要看匯率走勢而定。她並看好5G、電動車將帶動第三代半導體的需求,電動車就像「一部超大型電腦在路上跑」。

導線架廠界霖也吃香

隨著車用市場回溫,功率元件導線架廠界霖(5285)車用訂單回流,車用佔界霖營收比重近3成,界霖董事長蔡上元表示,目前除了車用晶片缺貨,功率導線架也面臨國際銅價持續上漲、運輸成本提高及材料不足的問題,因應供給吃緊,客戶需提早3個月下單,第一季已調漲價格,這將帶動營收與獲利將會比上季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