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問題》中國生產效率低 習富裕國家夢難達標

2021/01/19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2020年中國GDP創下1976年來最低的經濟成長率。復甦遲緩,IMF指出原因出在中國的低生產效率。(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經濟復甦嚴重依賴政府支出與國有部門投資,民企支出仍然疲軟,此趨勢恐造成其經濟軟肋(弱點)的「低生產效率」更加惡化;報導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報告,中國經濟的生產效率僅及美、日或德等全球表現最佳經濟體的三十%。

IMF︰中國生產效率僅美日的30%

報導指出,趨勢若持續惡化,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升國民生活水準、躋身富裕國家行列的目標形成巨大挑戰;IMF中國事務首長伯格說,「中國能做的傳統公共投資幾乎都做了,現正面臨勞動力萎縮局面,從何維持所得成長?生產效率!」生產效率是指每單位資本與勞工投入的產出。

中國自一九七○年代改革開放後,數十年經濟呈兩位數成長,是採取市場導向政策與技術進步,帶動生產效能提高,但近幾年中國國企坐大,排擠獲利更高、更具彈性的民企,生產效率增長因此大幅下滑。IMF指出,疫情讓中國許多金融弱點更加嚴重,而國家主導的計劃經濟,讓生產效率低、早該淘汰的國企得以續命;IMF推估,中國國企的生產效率僅及民企的八十%。

中國生產效率趨緩可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習近平上台後加速惡化。IMF估計,二○一二至一七年中國生產效率平均年增○.六%,較之前五年的三.五%明顯下滑;由於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疲軟,此趨勢恐持續惡化。

IMF指出,中國國企在整體經濟佔比攀升,二○一八年國企總資產達中國GDP一九四%,「也超越任何其他國家數個量級」。IMF認為,若中國要追上美國等先進經濟體,必須落實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效率;但中國近期卻加大控制民企的手段,特別是在技術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