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電子廠苦吞匯損 高毛利率減緩衝擊

2021/01/18 05:30

廣達不敵新台幣強勁升值,去年第2季爆出11.06億元的匯損。(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洪友芳、卓怡君/專題報導

新台幣持續強升,對於以出口為主的電子廠商來說「苦不堪言」。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直言,對以美元報價的科技廠商來說壓力很大,只能苦吞。

新台幣持續升值,半導體業銷售產品給客戶大多以美元計算,反映在財報上,風險變數最難控制,營收與獲利都會受影響。台積電預估,新台幣每升值1%,約侵蝕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下滑0.4個百分點;但因公司持續擴充產能,購買設備也以美元支付,多少可彌補美元走弱對營運的衝擊。

台幣升值1% 侵飴台積電毛利率0.4個百分點

今年半導體業看旺,產能吃緊到供不應求,廠商紛展開漲價、節省成本、改變產品組合、境外避險等對策,可望有助減輕新台幣對營運的衝擊。

台灣電子大廠去年起飽受新台幣升值帶來的匯損壓力,一直以來,電子大廠對於匯率多採取自然避險,甚少操作過於積極的避險方法。廣達向來是電子業中避險操作佼佼者,匯損情況通常比同業更好,但去年仍不敵新台幣強勁升值,去年第2季爆出11.06億元的匯損,累積去年前3季匯損達6億元。

廣達指出,只要新台幣升值,對於出口廠商來說必定會受傷,廣達對於新台幣升值向來採取自然避險,因相關匯率衍生性商品風險大,廣達不會採用。新台幣去年以來強勢升值,去年第2季升破30大關、升值5.94角,升值幅度達1.96%,而第3季升值5.34角、升值幅度達1.8%。不少企業哀嘆「沒想到台幣匯率升值這麼快,去年第三季原本可以賺更多,但被匯損吃掉」。

電子業獲利成長 能夠支撐股價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去年以來新台幣持續升值,部分投資人擔心電子出口會出現匯損,但事實上在台幣升值期間,電子指數表現通常較為強勢,且獲利持續增長能夠支撐股價。

聯邦投信聯邦精選科技基金經理人洪威認為,近期台幣強勢對中小企業所造成的匯損影響較大,對龍頭科技股來說,節節高升的毛利率可抵消匯損的衝擊,但對中小企業來說,無法提高毛利率的話,匯損勢必衝擊獲利。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也分析,這次強勢台幣對科技業的影響不大,主要是這波電子產業隨景氣回溫,訂單滿載、能見度大增,在業績持續看升下,大幅降低匯率帶來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