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傳產壓力大 盼穩定匯率、協助升級

2021/01/18 05:30

工具機產值連續2年衰退,匯率是最大挑戰。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近來新台幣近期頻現「27字頭」,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匯率對中小企業有「很大壓力」,但匯率不是政府、央行說了算,匯率牽涉國家命脈,擔憂美國以「301」條款對付台灣製造業,各界應「冷處理」,中小企業要學會外匯風險管控。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也向出口廠商喊話,不要陷入恐慌性拋匯,避免央行要阻擋熱錢匯入、廠商拋匯,陷入兩面夾擊的局面。

工具機成長上看2成 匯率是最大挑戰

許文憲表示,受到美中貿易戰、疫情衝擊,工具機產值連續2年衰退嚴重,今年工具機產值成長上看20%,但仍有三大風險要留意,包括物價波動、船運缺櫃、匯率走強。他表示,包括銅、鋁、鐵等原物料都大漲,請求政府要穩定物價波動;此外,海運一櫃難求,也需要國營海運協助。

不過,許文憲指出,最大挑戰在於匯率,匯率當然會衝擊台灣出口產業,但總是一味喊貶值將造成「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反而會成為美國眼中的匯率操縱國,得不償失。

許文憲表示,過去2、3年新台幣匯率維持在30到32元之間,但因台灣經濟成長,在全球也占有一席之地,新台幣因而走強,鄰近國家匯率也都升值,沒有相差太多,重點要與台灣的主要競爭國家匯率走勢貼近。柯拔希也強調,產業並非一味喊貶值,關鍵是要維持廠商的競爭力,做好動態調整,跟升跟貶都可以接受。

協助傳產升級 業界盼徹底執行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美元走弱已是常態,政府也不能有太強硬的動作,價位雖然會有影響,但廠商更需要的是穩定,希望至少讓匯率能在半年內維持在一定價位,才容易報價。

許文憲指出,國內大廠本來就有匯損因應能力,比較擔心中小型廠缺外匯專業人員。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認為,台灣轉型升級國際化,學校課程要多考慮外匯風險管理,會計、企管、國貿、金融系所應將外匯風險管理要列必修而非選修,上銀去年透過外匯風險管理,沒有匯損,甚至有匯兌利益。

經濟部端出抗匯率走升,最關鍵在智慧轉型、並擴大場域合作,包括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都積極尋求跨業合作,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攜手成立「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工具機公會也籌組「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跨產業聯盟」,積極切入半導體自動化設備,邁向高價值化與國際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