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台幣上半年走勢 都是7上8下

2021/01/18 05:30

新台幣升破28元兌1美元大關,宣告27元時代來臨。(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2021年第一週,新台幣升破28元兌1美元大關,宣告27元時代來臨。台新金外匯首席策略師陳有忠認為,雖然美元近期反彈,在疫情未能完全控制、美國經濟沒有真正復甦前,上半年新台幣走勢都會是「七上八下」,盤中27元、收盤28元將是常態。中央大學產經系教授邱俊榮則呼籲,財經部會應聯手協助台商利用「強勢台幣」的優勢,赴海外投資、併購,甚至進行全球布局。

美國帶頭印鈔 非美貨幣走強

匯銀主管分析,去年以來台幣、歐元、人民幣、韓元均大幅飆升,最大原因是美元走弱。甫退休的中央銀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表示,這都是美國帶頭印鈔、實施無限QE(量化寬鬆)帶來的資金外溢效果,導致各國央行為了穩定該國貨幣穩定,不得不進場大舉「買匯」。

央行去年上半年在財委會揭露的買匯金額為39億美元,以外匯存底增加幅度估算,央行去年可能買匯逾百億美元,逼近美國財政部「干預匯率超過GDP的2%」標準,面臨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風險。

不過,央行近期直接在匯市上「干預」的動作減少,不再盯住某個價位、無限量供應籌碼;央行並轉為心戰喊話,頻頻透過臉書發文,要大家同舟共濟,示警過度拋匯只會砸到自己的腳;同時啟動對國銀金檢、查緝出口商炒匯,暗示保管銀行「分散」拋匯,諸多跡象都顯示央行內外遭受極大壓力。

央行阻升壓力大 買匯、喊話、金檢 多管齊下

陳有忠表示,市場風向已經慢慢在轉變,因為美債殖利率陡升,帶動美元指數回彈至90之上,加上原物料價格上漲帶動通膨上揚,美聯準會(Fed)官員已開始談論降低購債、QE何時退場以及升息議題。當市場不再一面倒看壞美元,預期心理形成,美元就有機會轉強。

「美元指數96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陳有忠認為,這是美元去年7月開始轉弱的位置,在此之前美元回升都只能定位為「跌深反彈」,不過應該可以紓解台幣升值壓力。

然而,台灣每個月貿易順差約60億美元,加上全球疫情尚未結束,邊境管制仍未解除。若美元供給還是大於需求,台幣還是會繼續升。陳有忠表示,最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到1%以上,對國內壽險業是有投資誘因,但台灣保險業面臨海外投資上限問題,「有吸引力卻沒有子彈」,無助於美元買盤增加。

強勢台幣恐持續 學者:協助企業海外併購

邱俊榮認為,強勢台幣恐怕還要持續1、2年,Fed上次會議結論是疫情結束前不會放棄寬鬆貨幣政策,每月持續購債1,200億美元,代表弱勢美元還會持續,大家都在猜何時要升息,看起來最快也是2022年下半年。

他表示,在此情況下,光靠央行阻升實在太辛苦,走回經濟部補助老路也相當可惜,不如轉變思維。台幣那麼強,到海外投資成本相對低,傳產要升級、跨海併購取得技術是最快的路,財經部會若能聯手,政府帶頭規劃、組團,將國力延伸到海外,不僅能解決傳產困境,也能紓解央行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