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殺中企 美新政府將川規拜隨

2021/01/18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擴大制裁中企

專家︰拜登無法承擔對中國立場軟弱的後果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再對中企下重手,將小米等九家公司列入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黑名單,要求美國投資人需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前拋售手中持有這份清單中的企業股票。彭博報導,川普對中企的制裁措施能否延續,將取決於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有專家說,由於拜登承擔不起對中國立場放軟的後果,因此將被迫「川規拜隨」。

彭博指出,被川普政府新列入黑名單的九家中企,包括中國三大電信商、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兩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中國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主要的軍事航太承包商、主要的商用客機製造商,使得被列入黑名單的中企數量增至四十四家,重創中國從5G網路到噴射客機生產等的能力。

儘管川普前所未見的行動震撼了市場,但這些行動影響程度有多大,將取決於拜登,拜登政府將有權維持、取消或進一步加強這些對中企的制裁措施。

北京邁博瑞諮詢(Marbridge Consulting)總經理納特金(Mark Natkin)表示,拜登承擔不起對中國立場放軟的後果,因此可能被迫繼續實施川普即將離任時,對中國採取的任何措施,無論這些措施是否符合拜登政府的理念。

美金融業盼禁令更明確

路透報導,美國金融業的高層主管已逐漸接受川普政府對中企的一連串投資禁令,預計拜登上任後這些制裁措施將會保留,但希望能更加明確;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中企股票,但在包括哪些股票、是否包括外國投資人等問題上含糊不清。

堪薩斯市Ivy Investments投資長韓森(Dan Hanson)表示,這些制裁措施被認為是有相當特定目的和倒退的,因此業界無所適從,希望行政混亂狀況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