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5G連網裝置高成長 台灣新創小蝦米技術卡位

2021/01/17 05:30

稜研創立僅6年多,在5G毫米波領域實力已在專業期刊及國際市場上被看見,創辦人張書維認為以「1+1〉2」結合台灣資通訊供應鏈,吻仔魚群游將可發揮巨大影響力。(編譯楊芙宜攝)

編譯楊芙宜/特譯

稜研一開始鎖定毫米波射頻開發套件BBox,協助學術單位、通訊晶片、天線、手機或物聯網裝置業者縮短研發時間和成本,加快開發5G毫米波裝置。 (編譯楊芙宜攝)

隨著高通推出支援新一代5G毫米波行動晶片、更多電信商推出毫米波覆蓋的通訊地區。市場預估,迄2023年5G連網裝置將可超過10億個,成長速度優於4G。台灣新創公司稜研科技(TMYTEK)共同創辦人張書維分析,5G商用市場是一個niche market(利基市場),2022年至2023年將是毫米波高頻5G量產時刻,將比現行5G低頻的sub-6GHz頻段需要更多小型基地台,台灣可發展5G、以「獨特技術」做小型基地台,從硬體加上軟體,就「不怕被抄襲」。

技術獨特 不怕被抄襲

台灣在5G供應鏈具有世界級製造實力,為如稜研這樣的台灣新創公司提供了戰略優勢,可專注在研發設計。在地理位置上,台灣鄰近日本等重要市場,並提供進一步拓展美歐市場的良好基礎。稜研正和國際廠商合作,透過其「全球毫米波開發者大會」,期把台灣打造成「5G生態系」的頂尖毫米波技術基地,以「技術開發方面」重新定義5G設備。

美國科技新聞媒體TechCrunch報導,台灣成立僅6年多的新創公司5G毫米波(mmWave)測試解決方案商稜研科技(TMYTEK)已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推出全球首創毫米波開發套件、毫米波「秒級」自動化量測解決方案、天線封裝模組,成功打入日本電信市場、台灣資通訊大廠及歐美研究機構,還正攜手台灣製造業者建構「完整5G生態鏈」,搶攻5G基地台國際商機,準備和諾基亞、愛立信、三星、華為等傳統電信設備大廠競爭。

與傳統電信設備大廠競爭

稜研是毫米波專業雜誌「Microwave Journal」去年評選全球20大毫米波廠商之一,和日本大廠村田製作所成為亞洲入榜僅有的兩家公司。張書維受訪表示,公司2020年已加入國際大型電信公司創立的5G開放架構網路聯盟「O-RAN」,為準備進軍基地台業務布局。

2018年成立的O-RAN基於開源和開放理念,由AT&T等多家國際電信業者發起,近年來美國大力推動,期以打破中國華為主導5G網路設備市場。電信商在O-RAN架構下,可採用不同供應商軟、硬體,模組化建構網路,不需如過去軟硬體設備都來自同一家供應商。

台灣首家加入O-RAN的電信業者是中華電信,供應鏈如廣達、台達電旗下達創、緯穎、中磊、啟碁、華碩旗下亞旭等伺服器及網通設備廠也都加入,放眼5G開放架構網路商機。稜研是O-RAN組織內少數的新創公司,未來希望直接洽談電信業者,一起制定基地台等規格。

稜研今年目標鎖定5G RU AiP(基地台模組),將攜手台灣製造廠商能量、包括製造合作夥伴英業達等,搶進電信營運商開放網路架構O-RAN供應鏈。

大廠不來 小廠不多

稜研切入5G毫米波行動通訊市場,一開始鎖定毫米波射頻開發套件BBox,協助學術單位、通訊晶片、天線、手機或物聯網裝置業者縮短研發時間和成本,加快開發5G毫米波裝置。此一獨特性利基市場「大廠不會進來、小規模業者也很少」,讓其迅速打開國際知名度,包括日本KDDI、軟銀、富士通、台灣網通廠智易、封測大廠日月光,以及歐美研究機構。例如,夏威夷大學將以此套件開發雷達、研究昆蟲遷徙,還有學者以該工具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發表研究論文。

5G商用化實務痛點之一在於「缺乏自動化量產測試工具」,如何縮短測試時間、精準量測、並降低測試成本,成為突破瓶頸的關鍵。中華精測先前已發表5G OTA(空中傳輸)半導體測試方案,其他各大測試儀器大廠也都競相宣布解決方案,以改善傳統OTA測試方案如緊縮場天線量測系統(CATR)以機械轉盤、人工拿取導致耗時、需大空間、插拔接頭造成損耗等缺點。

技術具市場競爭力

稜研和台灣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大廠鴻勁精密策略結盟,獨家首創的「電子式掃描」OTA測試解決方案XBeam,「用波束量波束」來測量5G毫米波,已申請了35項專利,去年11月現場實測XBeam機台,不到3秒即可完成一片2x4天線陣列模組,並可有效抓出瑕疵晶片模組,提升量產品管效能,連封測大廠日月光的人員都驚豔稱該技術極具市場競爭力。

創業前2年時資本額僅台幣300萬至400萬元,稜研迄今已銳變為有50多位員工、8成訂單來自海外的5G毫米波軟硬體設計整合商,近期才宣布完成A+輪(第3輪)策略投資,在製造夥伴英業達和國發會領投下,順利募集台幣3億元。TechCrunch報導,這使稜研總募資金額來到約1330萬美元(近4億台幣)。

吸引日商上門合作

稜研天線封裝AiP(Antenna in Package)模組,把射頻主動元件與陣列型天線整合到單一封裝內,瞄準基地台與行動裝置的需求,已吸引日本特殊陶業(NGK/NTK)找上門合作。張書維認為,若能以「1+1〉2」結合台灣ICT(資通訊)供應鏈業者、壯大5G生態系,這是吻仔魚群游可追上高通、打5G國際盃的潛力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