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鈔票救經濟》IMF籲各國擴大財政支出

2021/01/17 05:30

國際貨幣基金主席喬治艾娃。(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十五日在俄羅斯年度「蓋達爾經濟論壇」(Gaidar Economic Forum)上表示,全球決策者應擁抱更多預算支出,以協助重振步履蹣跚的經濟,「就目前政策而言…我會說『請支出』,盡可能多支出,然後再多支出一點」,以應對去年三月以來武肺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的經濟危機。

持續倡導寬鬆政策

喬治艾娃明確表示,目前政策對IMF來說非常不尋常,希望各國政府增加支出,全球同步行動對經濟成長最有利;正值防疫而目的性限制生產和消費之際,「繼續倡導貨幣寬鬆政策,保護經濟免於崩潰的財政政策。」

喬治艾娃說,IMF去年已對八十三國提供援助支持,她呼籲更多國際合作推動數位和綠色成長,就如在武肺疫苗研發競賽一樣;IMF工作人員計算,相較於各國單獨採取行動,若G20(廿國集團)協調採行綠色基礎設施的財政刺激,經濟成長將會提高三分之二。

不過,摩根大通亞洲(日本除外)股票研究部門主管蘇利文(James Sullivan)十五日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最新公布一.九兆美元的大規模紓困方案,可能衝擊到亞洲新興市場,造成過去十八週持續流入亞洲新興國家的資金轉向。

蘇利文說,這些資金「非常可能」開始撤出亞洲新興市場,並輪動轉回美國,主因是拜登的新紓困計畫,預期將會帶動美國經濟成長,而中國可能是首先受到這波資金潮反轉衝擊的亞洲國家之一。拜登提出的新紓困案是摩根大通先前預估金額逾兩倍,蘇利文認為這對美國股市和經濟都是「正面驚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