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庫德洛:拜登政府應和台灣洽簽自貿協定

2021/01/17 05:3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彭博檔案照)

向中國清楚表明 「美國會保護台灣」

〔編譯楊芙宜、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受訪呼籲,廿日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應繼續對中國強硬立場,包括和台灣洽談自由貿易協定,「至關重要的是,美國保護台灣,並向中國清楚表明,我們打算保護台灣」、「我認為世界都會支持我們」。

庫德洛不諱言,當美國施壓北京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那是「更優先」事項,那時和台灣討論貿易協議是不切實際;既然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已簽,美國和台灣的自貿協定可釋出訊息:美國支持台灣對抗北京不斷升高壓力。

籲拜登續課關稅施壓北京

庫德洛也力促拜登應維持對三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的高關稅,「至少到美國政府對中國履行貿易協議的結果滿意為止」。這些被加徵關稅的中國貨,約占美國進口中國商品總額的四分之三。

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十五日屆滿一週年,雙邊不信任度卻來到史上最高點,不僅中國對美採購進度大幅落後協議目標,美中貿易失衡問題更形惡化,中國對美順差有增無減。

根據該協議,華府同意削減部分關稅,換取中國承諾以二○一七年進口規模為基準,兩年間增加採購二○○○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而去年的採購額度應達一五九○億美元。

美中貿易協議週年

中對美採購僅達標52%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家經濟研究所」(PIIE)報告指出,去年前十一月,中國實際採購額為八二○億美元,僅達目標五十二%,其中農產品達標六十七%、製造業產品五十二%、能源方面僅三十一%。PIIE貿易專家哈夫鮑爾認為,「只有等到中國做出明確讓步,美國才能降關稅。」

此外,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上升七.一%至三一六九億美元,較二○一七年川普上台時的二七五八億美元跳升十四.九%。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說,川普的貿易戰改變了人們看待中國、看待貿易的方式,我們想要的對中政策,必須考慮美國與中國這個經濟對手的地緣政治競爭;他呼籲拜登政府,以關稅做為施壓中國完成貿易協議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