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費訂價 需兼顧產業+民眾+環境3贏

2021/01/17 05:30

環保署預計三月送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碳費費率再從子法中訂定。圖為台中火力電廠太陽光電。(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環保署預計三月送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碳費的費率再從子法中訂定,不過,有立委預計提案每噸費率為十至三十元,而國內碳訂價報告建議要達三百元才有效果。一旦費率過高將直接衝擊企業成本,更可能轉嫁給民眾,但太低又無減碳效果,要達到企業、民眾、環境三贏,預料將有一波拉鋸。

立委吳玉琴日前召開氣候法修法公聽會,認為國內碳費應該從十至三十元起跳,再逐年提高費率。不過,環保署委外的碳定價報告建議三百元才有效果,而傳出官方最傾向與新加坡差不多的百元價位,費率訂定各方各有「異」見。

以中油前年碳排量約八百萬噸估算,營運成本多出八億元,中油高層分析,影響不算太大,但更關鍵是未來的「綠色貿易壁壘」逐漸形成,像是歐盟將徵收碳關稅等,各行各業都要全力因應,將減碳視為生產成本的一部分。

而台電碳排量可觀,一年恐得上繳近百億元,因油、電都有公式,碳費能否列入成本項目都要再討論。

但電價有三%漲幅限制,專家分析,如果把碳費納入電價成本因子,一旦燃料大漲,勢必產生排擠效應,無法如實反映電價波動,因此台電也有預備,規劃以代徵方式收取,但對民眾而言,碳費會被轉嫁。

民調 87%民眾支持課碳稅

至於民眾接受度如何?根據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去年的調查指出,有八十七.九%的受訪者支持「台灣高排碳企業依碳排量收取稅費」,且有超過五十六.七%受訪者可接受徵收碳費而調整油價,但也有十六.六%不願意,但在可接受漲幅中,超過三元遙遙領先,顯示民眾減碳意識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