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排碳大戶台電 碳費恐繳近百億

2021/01/17 05:30

擁有火力發電廠的台電,是碳排第一大戶。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台中市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環保署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原溫管法),納入碳費機制受各界關注,包括:台電、中鋼、台塑、中油等都屬於年排碳量超過二.五萬噸的碳排大戶,是碳費徵收對象;目前傳出每噸徵收一百元,估計大戶們需繳納七、八億至近百億元碳費,產業界直言,碳費是國際趨勢,不過開徵的幅度、強度必須要能被接受,以維持競爭力。

氣候法修正 擬每噸徵百元

配合氣候法修正,台灣將逐步推動碳交易,其中,製造業中有二九○家符合年排碳量超過二.五萬公噸,已在碳費開徵名單中,而環保署已鬆口不排除再擴大徵收範圍,影響戶數將超過二九○家。

目前碳排第一大戶為擁有火力發電廠的台電,根據台電資料統計,二○一七年溫室氣體排放達一億噸,二○一九年雖已下降至九○八一萬噸,但仍遠高於其他大咖。鋼鐵龍頭中鋼集團旗下有六座高爐,同為碳排大戶,一年排碳量約兩千萬噸,至於中油每年則有七、八百萬噸排放量。

關於碳費收取額度,歐美國家的訂價較高,而亞洲國家則較低,外界推測我國初步實施無法訂太高,最可能收取每噸一百元;如此一來,台電每年將要繳納近百億元碳費,中鋼、中油等也須繳交二十億元或七、八億元。

台電爭取 向民眾代徵

以台電為例,若要繳近百億元的碳費,將影響電價一至二%;據悉,台電盼爭取以代徵方式向民眾收取,類似水費代徵清除處理費,仍會是電費帳單上的一筆費用,不過可不列電價成本,避免吃掉電價漲幅三%的限制。至於碳費是否可納入油價公式因子,中油表示,目前尚未看到確切的碳費費率,討論還言之過早,但絕對會配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