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不鬆手 小米列美黑名單中企

2021/01/16 05:30

美國防部14日將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等9公司列具中國軍方背景的企業黑名單後,小米在美掛牌的ADR當天一度重挫14%。(彭博)

繼國防部黑名單後 中海油再納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倒數計時之際,加緊行動壓制中國,包括將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中國第三大石油巨頭中國海洋石油列入黑名單;同時制定新規,禁止美國企業從中國採購通信技術,以降低對中國技術的依賴。

批中海油助北京恫嚇鄰國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十四日將中海油列入「實體清單」,即在未獲許可前,美國企業不得向該公司出口產品或技術,而許可申請多半被打回票;美國商務部也以具備開發軍事產品能力,將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公司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限制其取得美國產品與技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出,「中海油充作人民解放軍的惡霸,恫嚇中國的鄰國,不斷騷擾、威脅南海的離岸石油與天然氣的探勘及開採」,引發越南等區域國家的政治危機。他說:「中國在南海的魯莽好鬥行為,以及為軍事企圖亟欲取得敏感的智慧財產與技術,對美國國家安全與國際社會安全構成威脅。」

華為、中芯國際、海康威視等中企已被列入商務部該黑名單,然而中海油是中國中央政府所控制,象徵意義甚於民企。

禁美企與中俄6國交易網通產品

美商務部同時公布旨在保障美國通信與技術供應鏈安全新規,禁止美企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古巴與委內瑞拉六國進行用於關鍵基礎設施、電信網絡、人工智慧、量子運算、蒐集用戶個資App等軟硬體產品的交易,該規範六十天後生效。

數小時後,美國國防部宣布將小米等九家公司列入具中國軍方背景的企業黑名單。根據川普去年十一月簽署的行政命令,美國投資人將不得購買上榜企業證券,且須在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前出清已持證券。

小米ADR盤中崩14% 港股跌1成

去年銷售量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的小米,十四日美國存託憑證(ADR)一度重挫十四%,終場收跌七.五四%,十五日在港股收跌十.二六%。

其餘列入黑名單者包括中微半導體、籮筐技術、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廣東高雲半導體、大新華航空、中譯語通科技公司、中國航空集團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該名單已擴大到四十四家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