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 增產還須等1季

2021/01/14 05:30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已導致福特汽車、本田汽車、福斯汽車等車商減產因應。(彭博)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已導致福特汽車、本田汽車、福斯汽車等車商減產因應。車用晶片製造商亞德諾半導體(Analog Devices)執行長洛克(Vincent Roche)表示,汽車生產停擺,並非特定晶片短缺所造成,而是大多數車用晶片都供不應求,估計增產至少需要1季的時間。

造成車用晶片大缺貨的主因是,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剛起來時,全球車廠被迫停工,許多機構預測汽車銷售將陷入長期低迷,半導體業者因而把產能轉向其他領域,同一時間車廠也減少購買晶片,想要先消化庫存。洛克指出:「去年上半年客戶懇求我們,不要出貨更多產品。」

但讓各界意外的是,新車需求並未減緩,消費者仍積極購買新車,車廠急著下訂單,但消費電子產品因遠距離上班上課而需求激增,讓半導體業應接不暇。洛克表示:「車輛內建晶片數量升高,半導體業者延後重啟生產或增產,雙重因素導致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估計,2022年之前每輛新車將搭載數十組晶片,新車內建的晶片總值將上看600億美元。圖為中國福斯汽車的工人裝配新車的情景。(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