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參議員替中企遊說 拜登退回捐款

2021/01/14 05:30

美國準總統拜登。(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媒報導,為展現對抗中企威脅美國國安的強硬立場,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委員會表示,將退回民主黨籍前參議員波克塞(Barbara Boxer)五百美元(約一.四萬台幣)捐款,主因她擔任外國代理人、替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遊說。

海康威視涉助北京監控新疆維族

海康威視協助中國政府在新疆大規模關押穆斯林維吾爾人,二○一九年被川普政府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並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為中國軍方控制企業,禁止美國投資人對其投資。

民主黨前參議員波克塞 曾任中國海康威視的外國代理人

美國《舊金山紀事報》報導,波克塞一九九三至二○一七年擔任參議員;前述爭議促使她週二取消外國代表人登記,不再為海康威視遊說。新聞網站Axios指出,水星公共事務公司上週五向美國司法部申報文件顯示,波克塞是該公司洛杉磯辦公室的共同主席,將替海康威視美國子公司提供「策略顧問服務」。

海康威視控股股東為中國國有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CETC),同被美國認定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人權組織指出,海康威視影像監控設備被用於脅迫被關押在新疆勞改營的維族和其他穆斯林族群,而中國二○一七年以來至少監禁了一百萬維吾爾人。

拜登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曾以「種族滅絕」形容中國政府迫害維吾爾人的行徑,對此表達最強烈反對立場。拜登就職委員會表示,將退回波克塞捐款,因為這違反該委員會不接受任何「外國代理人」捐獻的政策。

波克塞發聲明表示,她原意是同意提供策略建議,讓海康威視在各方面變得更好及保留美國的工作;但因她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引發的強烈負面反應,決定取消登記,不再協助提供海康威視顧問服務。

據Axios報導,共和黨前參議員維特(David Vitter)也登記為海康威視遊說的外國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