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打國際盃 業者︰裝置容量應提高

2021/01/14 05:30

目前區塊開發10年為10GW(十億瓦),應增加裝置容量才能讓本土製造商適度擴充生產規模,打國際盃才更有力。(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將公布,離岸風機「亞洲盃」唯一的葉片廠天力董座吳坤達喊話說,區塊開發政策「裝置容量不夠大」,建議政府加速電網開發容量;目前區塊開發十年為10GW(十億瓦),應增加裝置容量才能讓本土製造商適度擴充生產規模,打國際盃才更有力。

去年登錄興櫃的天力在台中港投資卅億元設廠,是目前亞太離岸風機葉片技術最先進在地廠商;吳坤達直言,區塊開發政策「裝置容量不夠大」,建議政府加速電網開發,且提升容量。

吳坤達說,目前總分配量有限,若少數開發商獨佔將不利國內供應鏈談判與議價;增加裝置容量不僅能讓國際開發商加大力度投資台灣,也可讓本土製造商適度擴充生產規模,打國際盃更有力。

作為「中國以外」的亞洲唯一葉片廠,吳坤達說,天力是唯一有資格打亞洲盃、並且在二○二五年前有獨佔優勢的廠商;中國雖有風機廠商,但台灣目前超前一、兩代技術,且中國過去搶建,品質可靠度不被國際信任。

他強調,台灣目前有兩大優勢,一是葉片為人力密集生產,台灣工資比起丹麥具有很大優勢,二是在地生產運費也較低;此兩項因素存在,天力就有區域競爭優勢,除了台灣外,連澳洲、印度市場都有機會。

吳坤達說,目前天力已確定有九十三套風機,加上台電風場確定使用MVOW風機,目前掌握產能就達一二四套、三七二支葉片。天力廠房預估今年六月落成、七月生產首批葉片,全產能預計每年六十套、廿四小時不間斷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