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英特爾槓輝達 傳DG2晶片委台積生產

2021/01/13 05:30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半導體巨頭英特爾計畫將其個人電腦第2代獨立顯示晶片「DG2」,委由台積電以新製程生產。(法新社)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計畫將其個人電腦(PC)第2代獨立顯示晶片「DG2」,委由台積電(2330)以新製程生產,期盼藉晶片委外代工生產可有助於對抗繪圖晶片商輝達(Nvidia)的崛起;台積電新製程技術尚未正式命名,為加強版7奈米。針對此一報導,英特爾和台積電都沒有立刻回應。

報導指出,英特爾主管去年表示,將委外生產DG2晶片,但並未說明哪家晶片製造商拿到訂單,也未說明DG2將使用哪種晶片製程技術。英特爾是台積電的主要客戶,過去有長期委外生產其他種類晶片,但不包括旗艦產品中央處理器(CPU)晶片。英特爾旗下自駕車子公司Mobileye負責人上月告訴路透,Mobileye下一款自駕車處理器,將繼續由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生產。

據透露,英特爾欲以繪圖晶片進軍蓬勃發展的PC遊戲市場,而DG2晶片預計將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問世,將和輝達、超微(AMD)的遊戲晶片競爭。消息人士表示,輝達去年秋季問世最新款顯示晶片由三星電子8奈米製程生產,英特爾DG2使用的台積電製程技術預料會比輝達產品更先進,也優於台積電替超微以7奈米製程生產的顯示晶片。

另外,彭博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全球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激增,晶圓代工廠商擴產速度仍不夠快,晶片供應吃緊現象影響到汽車生產,台積電在供應智慧手機、遊戲機、至汽車業晶片上的關鍵角色,今年可望進一步強化。英特爾近年來升級至最先進製程量產不斷延宕,正辯論是否將其預計2023年上市的旗艦CPU晶片委外生產。

(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