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高值化 跨入電動車、半導體領域

2021/01/13 05:30

汽車電動化是趨勢,包括煞車、轉向系統都會運用到智慧型的滾珠螺桿。圖為上銀總裁卓永財與去年在EMO展出的智慧型滾珠螺桿合影。(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轉向智慧化,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上銀(2049)、東台(4526)、百德(4563)等大廠深耕電動車應用,並積極切入半導體領域;面對後疫情時代到來,經濟回穩,上銀在手訂單已有4、5個月,百德訂單比去年同期增加50%,今年營運均可望優於去年。

上銀總裁卓永財表示,汽車電動化是趨勢,包括煞車、轉向系統都會運用到智慧型的滾珠螺桿,預計明年可正式量產,上銀是Tier 2(二階)供應商,客戶之一的Tier 1(一階)供應商手中已有50萬台電動車訂單。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表示,電動車講求續航力,將鋁圈鑄造改為鍛造,讓車體輕量化,以及電池殼也要強化等,都是新的零件需求,原有加工法不足,對工具機設備是新機會;東台在歐洲2家子公司已有電池殼體量產。

半導體佈局方面,卓永財表示,大銀半導體客戶佔比超過30%,現在晶圓機器人系統訂單爆滿,集團持續擴充產能,否則供不應求,上銀也透過日本供應商打進南韓代工晶圓廠。卓永財分析,台灣工具機廠商要把打進半導體領域設為目標,目前來看後端的封裝測試較有機會切入,盼政府也要積極鼓勵。

百德董事長謝瑞木透露,目前已是美國半導體設備廠的供應商,將出貨給客戶生產半導體前端晶圓鑽孔機,百德今年可生產6台放電加工機,再運到英國組裝、出貨,據悉1台單價可達100萬美元,因進入門檻不低,國內尚無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