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貼爭議難解 美對德法飛機零件加稅

2021/01/13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長達十六年的飛機補貼爭議難解,川普政府在任期屆滿前九天,宣布十二日起對法國和德國飛機零組件等產品加徵高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稍早宣布,將對歐洲飛機機身和機翼等零組件加徵十五%關稅,並對特定葡萄酒加徵廿五%關稅。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已通知運輸業者,美東時間十二日零時一分(台灣時間十二日下午一時一分)上述新關稅生效;歐盟對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空巴)及美國對波音(Boeing)的長期政府補貼爭端,在川普政府任內仍然無法解決。

歐盟表示,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一月廿日上任後,將就此議題尋求解決方案;拜登政權交接團隊並沒有回應此一議題。

針對飛機製造商補貼爭議,美、歐雙方在WTO(世貿組織)訴訟各有輸贏,美國獲准對七十五億美元歐盟產品加徵額外關稅,歐盟獲准對四十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額外關稅。

空巴發言人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把關稅擴大至涵蓋法國製和德國製飛機零組件,會產生反效果,傷害到在阿拉巴馬州莫比爾(Mobile)廠組裝空巴A320飛機的美國勞工,主因該款飛機使用來自法德的零組件。

報導指出,美國新關稅初期影響可能很小,因航空製造業通常對大型零組件如機翼、機身等的採購都會提早,以確保生產流程順利進行。

此外,生產空巴飛機的歐洲國家如法、德、西班牙和英國的部分酒類原就已被課關稅,但現在有更多種類被加徵關稅,法國紅酒出口商聯合會坦言這是沉重一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