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海運業旺全年

2021/01/12 05:30

(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海運缺櫃有多嚴重?據了解,部分海運業者的貨櫃船,去年耶誕節前雖已駛到美西港口,但至今根本靠不了岸、無法進港卸貨;而在美西港口設有碼頭的業者,也因碼頭工人缺工,要約一週時間進港卸貨。

缺櫃嚴重,短時間內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法人認為,第一季缺船、缺櫃情況仍然無解,第二季起又開始進入貨櫃航運的出貨旺季,並在第三季達高峰,因此樂觀看待貨櫃業者全年表現。

Q1缺櫃缺船 Q2起迎旺季

美西塞港嚴重,英國也不遑多讓,業者表示,英國脫歐,廠商積極補庫存,但原本在英國工作的他國碼頭及貨運工人,因簽證無法繼續工作,工人減少,造成回程船一櫃難求。

業者以美西回到亞洲海運時間至少要3週推估,一月底前,缺櫃問題仍嚴重,無解。法人則指出,農曆年放假期間,因中國工廠休假,可能稍微舒緩;但第二季起又進入貨櫃航運的出貨旺季,緊接著第三季旺季,就目前觀察,缺櫃問題短時間內無法紓解,加上肺炎疫情不停,對全年貨櫃景氣不看淡。

陽明(2609)之前在法說會上指出,第一季仍供不應求,預計全球各航線價量將維持高檔,進而帶動歐美長線第二季長約換約價格可望上調,全年市況仍需視疫情走勢而定;不過,近兩年整體市場新交船不多,2023年後供給才會增多。

缺櫃、缺船帶動運價走高,目前全球各航線除了美國線外,運價都持續走高,除了基本費,如果加計附加費,到歐洲的40呎櫃已超過1萬美元,南美則逾8000美元,都創歷史新高。

面對居高不墜的運價,出口商多有抱怨,海運業者私下表示,過去苦了7、8年,難得碰到好光景,總要儲蓄糧草,且苦的時候,出口商也是找低價的國外貨櫃業者運貨,沒對國內業者送暖,因此客戶若不接受高運價,可能就是沒有艙位,商品也可能成為存貨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