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搶攻影像感測器 傳追加聯電28奈米產能

2021/01/12 05:30

三星搶攻5G智慧型手機影像感測器的市佔率,傳將對聯電追加28奈米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產能。(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8吋產能受客戶強勁需求而短缺,連帶12吋的28奈米製程近期接單也旺到供不應求;半導體供應鏈傳出,三星為了追趕日商索尼(Sony)在5G智慧型手機影像感測器的龍頭廠市佔率,大舉對聯電追加28奈米5G智慧型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產能,並有意投資機台設備以保障產能。

搶5G智慧手機市佔率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公司政策一貫不回應傳言。供應鏈指出,5G智慧型手機走向多鏡頭發展,對影像感測器需求明顯增加,龍頭廠Sony佔有率以超過4成居龍頭地位 ,主要客戶包括蘋果等。

影像感測器市佔排名第二的三星近幾年急起直追,已爭取到非蘋包括小米、OPPO、Vivo等客戶,去年市佔率已攀升到2成之上,今年將續搶市佔率,傳出目標鎖定4成,三星並積極將多座DRAM等利基型記憶體廠轉生產影像感測器。

三星搶進影像感測器,市佔率持續攀升,帶動旗下系統LSI設計的手機影像訊號處理器需求增加,但是因三星產能不足,因而轉向委外代工。

供應鏈傳出,三星LSI委由聯電採用28奈米製程代工量產的ISP,目前月產能約為4萬片,欲提高1.5萬片,為取得產能保障,三星有意投資聯電的資本支出。

傳投資聯電機台綁產能

聯電12吋產能分佈在南科12A、廈門聯芯與日本等,南科12A月產能超過8.7萬片。因市場需求增加,近期聯電12吋新訂單也跟進8吋調漲價格,預期今年28奈米新設計定案的數量將持續增加,佔營收比重也將提高,去年約為13-14%。

因應產能不足,聯電去年底董事會通過增加新台幣286.56億元資本預算案,主要用在擴增南科12吋的28奈米製程為主,但因部分機台設備可共用,將會視訂單需求,延伸到20、22或14奈米製程。聯電指出,目前南科P5廠裝機台設備近一半,一座廠的月產能共約2.5萬片。聯電預估今年資本支出將高於去年的1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