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影響貿易趨勢的兩件大事

2021/01/12 05:3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最近航運價格指數大幅反彈,反映國際貿易從谷底回升現象,商人跨越國境搬有運無賺取差價,使各國消費者享受更多樣的商品,只要有利可圖就能蓬勃發展,但國際貿易雖為商業行為,也深受外在環境影響;美中貿易戰與武肺疫情在過去幾年就改變了貿易趨勢,而且可能是以令人意外的結果呈現。

中國對美國出超曾經年年擴增,似乎改變不了或令人習以為常,但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實現其追究中國操縱匯率、不當補貼政策、及盜取貿易機密的競選政見,對中國大打貿易戰,任內大幅增課關稅等多項措施,在二○一九年抑制了中國商品的進口金額,由前一年約五千四百億美元,減至四千五百多億美元,當年美國總進口減少一.七%,從中國進口卻減少了超過十五%,而中國商品占美國的進口也由廿一.二%,降至十八.一%。

中國在二○一九年雖仍是美國的第一大進口國,但川普的政策冷卻了美中雙邊經貿關係,從二○一五年後就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加進口金額)的中國,在二○一九年連退二名,排在墨西哥與加拿大之後。

隨著美中貿易戰趨於嚴峻,全球商品的移動也調整了方向。中國二○一九年的總出口並未減少,而是增運至東南亞與歐洲等其他國家;而越南及台灣等幾個國家,則補上美國減少從中國進口的缺口,對美出口大幅增加。二○二○年初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過,川普扭轉貿易方向的政策繼續發揮作用,前三月中國不僅仍排在美國貿易對手國的第三名,其出口至美國的商品金額排名還低於墨西哥。

國際貿易終究不僅受到政經環境影響。美中貿易戰主導貿易方向的力量,在二○二○年四月以後,受到擴散至全球的肺炎疫情削弱;為了防堵新冠病毒,各國封城鎖國一時阻絕了生產的進行,也重挫消費能力,那幾個月全球貿易量急遽下滑,幾乎沒有國家倖免,也就在那個時候,中國又成為美國進口商品最大的國家。

二○二○年前十一個月,中國又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對手國,雖然美對中的貿易逆差較前一年同期縮小,但在川普任滿前的幾個月,兩國貿易似乎又重新銜接至原來的趨勢線,二○二○年九月以後,美自中進口又都有相當顯著的成長。

出口經常是台灣的經濟成長引擎,我國貿易也受到這二件大事影響。美中兩國是全球最大貿易國,也是台灣前二大貿易夥伴,在全球進出口再度調整的過程中,我國表現出色,二○二○年對中出口由二○一九年的衰退,轉為成長十四.六%,而對美出口則由二○一九年的成長十七.一%,續增加九.三%。三國間的貿易數字顯示,台灣單純受益於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在肺炎疫情後,應已調整為產業結構的嵌入與整合紅利。

當美中貿易再度緊密,摩擦勢必依然再生,貿易戰也並非沒有效果,而是在複雜的供應鏈轉移過程中,有太多效率因素待解決,商業行為的成本價格決定力,不低於政治力。不過,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貿的未來衝擊,雖要看新任總統拜登的戰略布局;在封城鎖國的過程中,已可見新的產業發展脈絡浮現,企業能夠把握新的機會,而國家間的競合也不一定回到從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