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亞洲經濟較歐美更具韌性 股債前景仍可期

2021/01/11 05:30

亞洲區疫情壓力較歐美低,部分國家經濟正以較快步伐復甦。 (歐新社)

■張翠玲

揮別飽受疫情衝擊的2020年,展望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關鍵仍繫於疫情發展,目前歐美各國仍與疫情搏鬥中,2021年經濟復甦仍需靠財政政策刺激,及寄望疫苗接種普及且有效。反觀亞洲管控疫情相對較佳,經濟體系持續展現回彈韌性,2021年亞洲股債市表現不容忽視。

鑑於最近歐美疫情再度惡化,歐美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其中歐洲重啟封鎖措施抗疫,或令未來幾季經濟出現負成長機率再現;倘美國亦再度收緊防疫措施,或會窒礙其經濟動能,並使全球經濟復甦之路更崎嶇、且難以預測。

未來數月,各地或會再推財政政策挽救經濟。我們預期2021年美國刺激經濟政策的總規模約2兆美元,料僅能為明年美國GDP增加1.5個百分點,意味疫情衝擊經濟而產生的缺口,不太可能在2023年前彌補,也意味美國加稅的可能性偏低。疫苗面世有機會幫助全球經濟於下半年復甦,特別是在較易取得疫苗的國家。

亞洲經濟 復甦步伐較快

反觀目前亞洲區所面對的疫情壓力相較歐美為低,部分國家經濟正以較快步伐復甦,展示盡早遏制及持續管控疫情的好處,並證明亞洲經濟體相較歐美各國更具回彈韌性。亞洲區明年的經濟前景勝歐美一籌,特別是中國。據最近我們的分析師調查顯示,中國經濟最早有望於2021年春天率先從疫情影響中復甦。

中國更有機會成為在2020年及2021年全球少數GDP仍出現正成長的國家,將有助推升整體亞洲經濟,支持區內的企業獲利,有利亞洲股市表現。行業方面,受惠於疫情的電子商貿業,自然成為市場焦點,尤其是原已在高速成長的中國電子商貿企業,其發展步伐可望受疫情催化進一步加快。此外,區內的製造業亦已從疫情期間一度封城的影響中復甦,市場對部分商品的需求正在提升,對部分國家如德國的出口需求亦正在增加,有望持續帶動獲利成長。

亞債利差大 違約率低

亞洲債市同樣具吸引力,相較於2020年疫情觸發拋售潮前的利差水平,目前亞債利差仍較大,且亞債能提供較已開發市場債券高的殖利率。各主要央行提供的充裕流動性及低利率環境持續,有利於資金流入相對高收益率的的亞債,同時寬鬆的銀根也有助增強亞債的基本面。事實上,近年發債的亞洲企業的負債比率均在下降,即使最近亞洲高收益債的違約率上升,違約率仍較其它地區同類債券低。

最後,還要留意中國逐步開放投資市場的機遇。近年中國透過QFII及互聯互通機制,逐步對外開放在岸股債市場,境外投資者的參與比例持續提升。基於中國進一步放寬對資金流入的管制且經濟前景佳,或會促使更多全球基金增加於中國的資產配置。而在美元匯價疲弱下,殖利率偏高的中國債券亦有望吸引更多尋求收益的境外投資者。(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