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金融風險指數〉房股市飆漲有危機 低利環境影響銀行獲利

2021/01/11 05:30

全球央行印鈔救市,資金行情推升房市,須慎防泡沫化風險。 (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儘管TAIFRI總指標低於100以下,不過,觀察去年(2020年)11月分項指標,國內股市、房市相關指標持續攀升。金研院認為,需密切留意後續是否有過熱跡象;而財經學者專家示警,全球主要央行印鈔救市,資金行情推升股市、房市,尤其面對股市與實體經濟脫鉤情勢,必須慎防泡沫化風險。

去年GDP成長率僅2.7%股市卻漲2成多

對於當前我國金融發展情勢,多位專家提出警訊,主要就是針對股市與房市上揚。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指出,國內金融市場正面臨房市、股市、匯市「3飆」局面,儘管房市、股市繁榮可能帶來財富效果,有助於刺激消費,但反面來說可能加深貧富差距;且疫情爆發以來,台股走勢持續與實體經濟脫鉤,也存在泡沫風險。

根據統計,去年台股較前年大漲22.8%,加權指數還創下史上最高點,日均成交量也大幅增加67.17%。

周雨田提醒,近期台股股價淨值比為2.1倍、本益比則為22倍,且去年台灣GDP成長率約2.7%,但台股漲幅約2成多,換言之,這凸顯股價與實體經濟脫鉤情形,國人必須慎防風險。

近期台股、美股等各國股市頻創新高,與衰退的經濟情勢完全脫鉤。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指出,這與各國政府因應疫情,為刺激經濟、提出救濟措施,而大量印鈔有關,台灣雖然仍維持正成長,但股市漲幅卻遠高過以前經濟很好的時期,這波漲勢完全是資金行情;未來若引發惡性通膨,當各國採取通貨緊縮政策,股市將受嚴重衝擊。

信評:國銀體質強 抵銷獲利下降影響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去年來大幅降息至貼近0利率,並祭出無限購債政策,延續全球低利環境,將對以淨息差為主要獲利來源的銀行業造成影響。

中華信評推估,去年國銀ROAA(稅前平均資產報酬率)僅0.4%,創逾10年新低,僅略高於2009年金融海嘯衝擊下的0.3%;不過,中華信評認為,銀行業「允當至強」等級的資本水準,應可吸收可能上漲的信用成本,與弱化的獲利能力。因此,維持銀行業「穩定」信用趨勢,這部分也與TAIFRI第3構面(金融部門穩定度)趨勢相符合。

金研院金融所所長林士傑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國銀業者就持續強化各項資產體質,包括資本適足率、逾放比或備抵呆帳覆蓋率等,因此,第3構面(金融部門的穩定度)近6年來,均低於100以下。

但林士傑認為,低利率環境下,銀行過去主要仰賴的利息收入減少,將轉往「非利差型導向業務結構」,並將衍生新的風險;林士傑指出,國銀可能採4大調整策略,分別為:增加手續費業務(作業風險、法遵風險)、增加金融交易及投資業務(市場風險、流動性風險)、參與海外聯貸(國家風險、信用風險)、縮減人力及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