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買氣加溫 北市3大豪宅賣逾8成

2021/01/08 05:30

北市豪宅「琢白」(白色棟)在香港影視名人「龍五」向華強家族買下實品屋後,目前可售戶數大概只有7至8戶可以銷售,大多數為單戶總價6億、260坪的戶型。(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龐大資金潮,加上台商回台躲疫情,加速豪宅買氣。房地產業者調查,去年單戶總價動輒2至3億元、大戶型甚至6億元起跳的知名豪宅,幾乎1個月至1個半月就可以賣掉一戶。

平均1.5個月賣1戶

房地產業者指出,6年前因高額房屋稅衝擊,豪宅市場哀鴻遍野,幾乎賣不動;不過,歷經稅制分次調整以及價格修正15%至20%後,豪宅買氣緩步復甦,直到2019年低利率、量化寬鬆,再到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不少台商回台躲疫情,更讓豪宅買氣加溫。

目前北市信義計畫區的「琢白」、大安區「和平大苑」、中山區「西華富邦」等知名豪宅至少都已賣掉8成,其中「琢白」在香港影視名人「龍五」向華強家族買下實品屋後,目前可售戶數大概只有7至8戶,多數為單戶總價6億元、260坪的戶型。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台股指數屢創新高,部分企業主或大股東身價大增,過去這些企業主在全世界奔波,光要配合看屋時間就是個大問題,2020年因疫情而長時間待在國內,許多因素都剛好,讓許多豪宅得以順順賣。

看買氣 業者:小宅如自強號 豪宅是區間車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去年豪宅交易回溫,主因房市景氣熱絡、資金行情以及價位平實,多數豪宅價格沒有調漲,才會吸引富人出手。

不過,去年整體豪宅市場仍處蓄勢階段,若說小宅銷售速度是「自強號」,豪宅就宛如「區間車」,開得慢但走得穩妥。今年若國內經濟成長強勁、資金持續回流,豪宅銷售可望加速。

高端住宅剛需買盤啟動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目前台灣房市確實存在「有基之彈」,加上政府「打炒房」,資金內聚、有效導流,高端住宅剛需買盤有動起來跡象。從供給面來看,豪宅缺乏新增供給,且新社區裝修入住的比率越來越高,也提供可居性、可比較性,間接刺激買方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