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股「濕」樂園

2021/01/08 05:30

最近買賣股票幾乎已成全民運動,台股今年開紅盤以來4個交易日每天成交金額都在3000億元以上。(資料照)

最近買賣股票幾乎已成全民運動,雖有人誇張的形容連小學生都在談論股票是什麼東西,但今年開紅盤以來4個交易日每天成交金額都在3000億元以上,那個形容雖然有點過火,卻也不算太失真。

雖然台股現在象徵散戶動態的融資餘額僅不到1900億元,但這個指標現在已經沒太大意義,因為散戶現在不常用融資,大家喜歡當沖,因為現股當沖證交稅減半,融資當沖還要多繳一筆借券費,所以大家天天玩「沖沖樂」,即使像週三(6日)上下震盪360點,大家沖得一身「濕」也無所謂,只要每個月沖出億元業績,還有券商退佣可拿,比一個月領死薪水還好。

如果從證交所網站公布的資料來看,以這幾天當沖交易總賣出成交金額都大於買進金額來計算,大家當沖都能有所獲利,但股市不是天天過年,當大家習慣當沖,不在意什麼叫做「波段操作」、「長期持有」時,買賣股票已經不是「投資」,而成了「投機」了。

就拿最近最火紅的族群貨櫃航運股來說,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當沖成交張數占整體成交量比重動輒都在5成以上,每天總結下來當沖不是蠅頭小利、就是小幅虧損,若真如法人所說,長榮今年要賺一個股本,那真不知散戶每天沖來沖去要幹嘛,30幾元買、本益比才3倍多,買好放著難道會比當沖賺得少嗎?除非這個報告有假!

一天當沖成交金額動輒千億元起跳,爽到的是政府跟證券商而已,政府去年光是集中市場的證交稅應該就收到1400億元以上,破了紀錄,加上櫃買會更為可觀;但主管機關千萬別只看到滿滿的稅收,並把股市表現、稅收當成業績一直拿來沾沾自喜,因為讓投資人長期習慣投機,不是什麼好事,早晚會被反噬!(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