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漢磊漲價10% 接單能見度看到年中

2021/01/06 05:30

漢磊(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漢磊投控(3707)旗下漢磊科6 吋晶圓代工廠,受惠8吋晶圓廠轉向投產高毛利率產品,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產品外溢到漢磊等6吋廠,帶動去年底接單接到爆,元月起開始啟動漲價10%,加上SiC(碳化矽)、GaN(氮化鎵) 獲看好可打入多家電動車供應鏈,法人估漢磊科第1季營收將較去年第4季成長,今年營運趨樂觀。

半導體業近期傳出,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不只台灣晶圓代工廠挑客戶、挑產品,轉承接高毛利產品,趁機調整產品結構,中國晶圓代工廠也如此,像去年12月,士蘭微就大減MOSFET等毛利較低產品,轉提高毛利率較高的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GBT)產品,MOSFET等產品訂單四散到其他晶圓代工廠。

漢磊科去年第4季底,客戶訂單激增,加上車用電子回溫,3座中小尺寸的晶圓廠產能利用率驟然爆滿,接單能見度看到今年年中,也因產能供不應求,漢磊從元月起調漲代工價10%。法人預期,漢磊科第1季營收將較去年第4季成長。

電動車對半導體元件需求比一般汽車大增,漢磊布局電動車電力系統的SiC(碳化矽)、GaN(氮化鎵) 等化合物半導體應用已多年,其中,SiC(碳化矽)更是台灣半導體業唯一已建置產能的廠商,吸引國外與台灣多家電動車相關業者洽談合作,法人並看好有機會打入鴻海(2317)國家隊電動車供應鏈行列,今年漢磊科在毛利高的SiC(碳化矽)、GaN(氮化鎵) 將可望陸續放量,帶動營運成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