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凍未條 中國柴油、煤價齊飆

2021/01/06 05:30

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導致電力短缺,中國多省市實施限電,加上今年冬天冷,民眾不滿因缺電無法開暖氣。圖為中國江蘇連雲港的進口煤碳卸貨作業。(路透)

中國限制澳煤進口 寒冬大缺電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導致電力短缺,越來越多省市地區實施限電措施,加上今年冬天較往年更冷,許多民眾因為缺電,無法開暖氣而感到不滿;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高級經濟學家泰里安特(Marcel Thieliant)指出,缺電現象凸顯中國不惜代價也要傷害澳洲。根據統計,去年十二月中國用電量年增十一%,但十一月煤炭進口卻暴跌四十四%。

湖南、浙江、江蘇 限制工商業用電

分析師指出,由於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中國國內煤炭價格飆漲。市場研究公司Wood Mackenzie表示,在冬季需求高峰時期,中國煤炭價格預料仍將維持高檔;該公司指出:「中國的動力煤市場陷入一片混亂,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停止發布每日價格指數後,動力煤價格狂飆。」

中國媒體報導,湖南、浙江和江蘇等省份已開始進行電力分配,限制工業和商業用電,但當地電廠因為缺煤炭,根本無法提高發電量。

柴油創去年4月來新高 連發電機也爆單

為化解民怨,中國政府已要求電廠優先供應家庭和社區用電,促使工廠和商家自行購置發電機,使得柴油的需求飆升。供應不同規格發電機的山東電源村動力科技公司銷售經理黃妤(音譯)表示,限電給公司帶來額外的訂單,從去年十一月以來就相當忙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柴油躉售價格升至去年四月以來最高;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十二月廿五日的一個月,中國柴油庫存較上月減少五.三%,僅剩二○七六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