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替中國拜騰續命 鴻海擬砸56億

2021/01/05 05:30

知情人士透露,鴻海集團正就投資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拜騰」兩億美元進行洽談。(彭博)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彭博五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鴻海集團正就投資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拜騰」兩億美元(約五十六.七億台幣)進行洽談,將是鴻海跨足新一代汽車產業的最大賭注,並使停產的拜騰起死回生。

鴻海僅證實與拜騰汽車、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共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合力推進拜騰首款車型M-Byte量產工作;據了解,雙方從接觸到簽約僅兩個月,但協議僅限於業務合作,目前並無直接投資兩億美元。根據協定,鴻海將提供先進製造技術、運營管理經驗和產業鏈資源,應用在原有拜騰車廠的運營管理。

鴻海證實技術合作 尚未注資

消息來源表示,鴻海與拜騰計畫明年第一季開始量產M-Byte汽車,拜騰多年前公佈該款概念休旅車,但遲遲無法投產;另一知情人士說,鴻海也與其他中國電動車製造業者洽談合作。

拜騰是中國眾多電動車新創公司之一,武漢肺炎疫情使其營運雪上加霜,去年四月遣散數百員工,去年七月全面停工停產,目前已延長至今年六月。

拜騰於二○一六年由前BMW管理高層創辦,至去年六月,中國員工約一千人,美國等海外員工約五百人。其投資人包括國企中國第一汽車集團、電動車電池大廠兼特斯拉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據傳拜騰內部管理不當,員工三百人的北美分部一年零食費用高達七百萬美元(一.九九億台幣),上海旗艦店一盒名片要價逾一千人民幣(四四二四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