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大降息時代 利用目標到期債抓住收益

2021/01/04 05:30

過去3年美元資產10月份殖利率

■王智誼

2020年在COVID-19疫情干擾下,全球經濟受到衝擊,各國央行紛紛延長降息時間表,甚至祭出更寬鬆的低利率政策來刺激經濟,使得各類型固定收益商品殖利率紛紛走低。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可以透過債券持有到期的機制,達到鎖定利率的效果來穩固收益機會,成為低利利率環境下相當受歡迎的商品。

債券持有到期策略 穩固收益來源

目標到期債基金最重要的投資策略,就是將債券持有到期,來獲取投資期間的利息收入。能如此操作的原因,是來自於在沒有違約的情況下,債券在投資時間到期的時候,價格就會回到票面價格。換句話說,這樣的模式與傳統債券型基金相比,績效受到債券價格變化影響較小,所以收益來源相對穩定也更加明確。

目標到期債券具備較高債息的收益累積,債券評等也多為投資等級,不僅吸引許多零售散戶偏愛,就連許多法人、高資產客群也趨之若鶩。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國內目標到期債基金規模,從2017年底的328億元,一路攀升到2018年底的1,403億元,甚至在2019年底來到3,261億元,增加速度十分迅速。

低利率環境 新興市場債有甜頭

由於目標到期債基金主要收益來源為債券利息收入,因此債券的挑選相當重要,綜觀目前全球債券市場,在低利率的環境下要找到能提供足夠吸引人的收益率並不容易,新興市場美元債為少數能符合這些條件之標的,因此成為目標到期債基金佈局的首選。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受到美國聯準會寬鬆政策影響,近3年美元計價債券殖利率幾乎連年走低。在美元基準利率從2018年的2.3%降至2019年的1.8%,再到2020年的0%,導致美元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也不斷走低,從2018年的4.3%,一路降至2019年的2.9%與2020年的2.1%。

然而觀察到新興市場美元債券殖利率,2020年平均為4.5%,雖然同樣低於2018年的6.3%,不過卻能與2019年持平,主因具其經濟具備較高成長率、通貨膨脹穩定與基準利率尚高等因素支撐,成為美元計價債券中能提供較佳收益率的投資機會。

整體而言,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相當適合低利率環境下的投資商品,只要持有期間沒有發生違約情況,無論期初投入價格為何,債券到期回到票面價格以外,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具備一籃子債券特性,同樣具有上漲潛力,在投資標的不違約的情況下,可說是兼顧風險與收益的商品。(作者為瀚亞投資產品開發暨市場研究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