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投資協定「原則敲定」 仍有變數

2020/12/31 05:30

歐盟和中國週三宣布,雙方在政治層面同意,「原則上」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圖為去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歐,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同台。(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歐盟和中國週三宣布,雙方在政治層面同意,「原則上」完成投資協定談判;歐中歷經近七年談判,中國承諾將對歐盟二十七國投資者進一步開放市場,提供歐企從汽車到電信業更大市場准入,包括承諾工業補貼更透明、國企採購非歧視原則、禁止強迫技術轉讓措施,歐盟希望藉以協助矯正雙邊不平衡經貿關係。

還需幾個月時間完成最終版本

不過,歐中在完成政治層面共識後,還需幾個月時間完成最終版本;另有關投資保護的談判可能在明年繼續進行。歐盟官員表示,該協定可能在二○二二年初生效。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台灣時間昨晚九點多推文表示:「今天歐盟和中國原則上就投資協定完成談判;我們對商業開放,但我們重視互惠、公平競爭環境和價值觀。」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雙方共同宣布如期完成歐中投資協定談判。

歐中投資協定完成原則上談判的宣布,代表雙方高層官員對該協定的政治祝福,但其未來前景仍面臨不確定性,主因歐洲議會對中國強迫新疆穆斯林勞動等人權紀錄差的反彈聲浪高,以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內定國安顧問蘇利文日前公開表態希望歐盟「夥伴」踩煞車,以一起討論對中國經貿作為的共同擔憂。

緊盯新疆穆斯林強迫勞動議題 歐洲議會嗆「我們會嚴審」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主席朗吉(Bernd Lange)發文指出,關於解決強迫勞動議題的討論並未結束,這只是開始;似表明歐洲議會不會輕放。

歐洲議會德國綠黨議員、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歐洲議會同意與否還有待決定,這不是一個既定事實,「我們會對它進行嚴格審查」。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經濟研究所經濟專家馬特斯(Jurgen Matthes)表示,這項協定不重大,歐中雙方的起點並不平等,中國市場本來就更封閉,更多讓步不值得特別慶祝;且中國在很多領域做過承諾,但幾乎沒有兌現過對歐企的准入,還有對智慧財產的保護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