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眾院呼應川普 通過每人2千美元紓困金

2020/12/30 05:30

民主黨主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一通過法案,將發放給民眾的紓困支票由六百美元加碼至二千美元。(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呼應川普總統的訴求,民主黨主導的美國聯邦眾議院週一通過法案,將直接發放給民眾的紓困支票由六百美元加碼至二千美元,該法案將送至共和黨掌控的聯邦參議院表決;但因共和黨參議員先前一直反對加碼,該法案可能卡關。

參院共和黨人反對 法案恐卡關

川普上週威脅,若國會不將直接發放的紓困支票從六百美元提高至二千美元,同時刪減其他不必要的支出,他不會簽署二.三兆美元(約六十四.八兆台幣)的疫情紓困和政府支出法案。但在政府可能停擺等壓力下,川普已於週日簽署法案,包括一.四兆美元作為聯邦政府機關運作至明年九月的經費,以及九千億美元作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的各行各業救助金,還有向美國民眾直接發放紓困支票。

不過,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週一以二七五票贊成、一三四票反對,通過將紓困支票提高至二千美元,法案將送交參議院表決,恐將為共和黨議員製造政治兩難;共和黨參議員先前認為,紓困支票加碼將增加約四六四○億美元支出,導致財政赤字增加。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尚未說明,是否會處理眾議院剛通過的法案。

非營利組織「負責任的聯邦預算委員會」(CRFB)預估,紓困支票增至二千美元後,明年第一季將使美國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比疫情爆發前多二十五%,並增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一.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