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一奈米傳落腳高雄 人才缺乏大難題

2020/12/29 05:30

台積電一奈米製程傳屬意落腳橋頭園區,但最大關卡在於人才移動不易。(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積電傳出已在高雄覓地,「一奈米」或「埃米」製程屬意落腳橋頭園區。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非常歡迎台積電加碼投資,地方政府也多希望爭取,經濟部將在水電等方面盡力配合;據了解,目前台積電的確向高雄洽詢用地,但為十年左右的較長期計畫,短期內仍會秉持區域平衡原則,因研發人才多集中竹科,落腳高雄最難解的不是水電,而是人才。

台積重申:不排除、但不是馬上去

台積電不願證實傳言真假,僅重申董事長劉德音九月在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演講時說法,「台積電布局將深耕台灣,原則上希望三分之一在北部、三分之一在中部、三分之一在南部」,「不排除去高雄投資,但不是馬上要去。」

先前台積電的三、二奈米都曾傳出落腳高雄,但最後未實現,高市府對後續一奈米先進製程顯現勢在必得決心。但官員透露,若落腳高市,盤點水電供應可無虞,最大關卡在於人才移動不易;因二奈米落腳竹科寶山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當時坦言,產能得要北中南平衡,二奈米製程後的設廠北部機會較大,「主因是北部員工多,需要安身立命。」

業界人士透露,台積電已花相當大心力將員工轉移向南科廠,但二奈米選擇環評等門檻較高的竹科寶山,主要考量仍是人才移動不易;官員證實台積電的確向高雄洽詢用地,但為十年左右的較長期進程計畫,短期可能仍會秉持區域平衡原則。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對台積電未來投資方向都會密切了解,並在水電等方面盡力配合,具體投資在定案後由台積電說明。

官員表示,台電已提出大林電廠新建新三、四號機組並送環評討論,總裝置容量最大一四○萬瓩,預計二○二七年併網;依目前電源開發計畫,二○三○年前南部電源供應一定足夠,台積電投資不會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