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政府打炒房〉實價登錄2.0修法 立法院加碼紅單禁止轉售

2020/12/28 05:30

「實價登錄2.0」草案已經由立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此次草案還加碼釋出「紅單禁止轉售」。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實價登錄2.0延伸的健全房市政策可能造成的影響

為延續打炒房氣勢,「實價登錄2.0」草案已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還加碼「紅單禁止轉售」,中長期政策則針對私法人限制購買住宅。房地產業者指出,內政部祭出一系列的手段,對抑制炒作多少會產生效果。

門牌全都露 預售案擬累積1季再揭露

學者指出,一年多前因內政部態度轉彎而被下架的「實價登錄2.0」,如今因炒房再度被端上檯面,修法內容包括門牌全都露、預售屋即時登錄、金流查核權、預售屋開賣前報核等。

其中,門牌揭露將從現行30個門牌為一區段,改為門牌完整揭露,且溯及所有已上架的實價資訊。再者,不論建商自售或委託代銷的預售案,每戶都在要買賣雙方簽約後30天內申報,有別於過往建商自售不用即時揭露或代銷業者在委售合約結束後才申報登錄。

至於預售屋揭露方式,內政部傾向累積至少3個月的預售屋登錄後再統一揭露。此外,這次修法也將查核權提升到法律位階,讓地方政府能夠查核金流等相關預售屋或是住宅買賣合約內容,但須避開個資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實價登錄2.0」使成交資訊更透明,民眾可以更清楚解讀,對房市供需不會有太大影響,當然不會對房市價量產生太大影響。

實價登錄「助漲助跌」 效應待觀察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也認為,「實價登錄2.0」有助於房價透明化,但無益於壓制房價;從2012年8月實價登錄上路至今,房價仍屢創新高便足以證明。此外,實價具有「助漲或助跌」特性,在房市好時擴大修法,是否反而造成房價上揚,值得觀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價格是市場的核心,而實價登錄更是市場進步的動力,越公開、透明、即時、詳盡的大量資料公布,才能降低交易成本、增進社會福利。

黃舒衛認為,這波打炒房措施,主要是預售市場問題沒有獲得解決,讓中央政府挾可用民氣直破房市盲點,透過更精密的登錄,提供民眾更正確的資訊,而且看來這次是箭在弦上,業者應該正面積極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