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資本市場大事〉台股好熱 買股變全民運動

2020/12/28 05:30

台股攻上萬四關卡,年輕人、社會新鮮人、小資族成為台股新一批生力軍,新開戶人數增加60萬人。(資料照)

股市距離今年結束,剩沒幾個交易日,但今年是刺激又精彩的一年,也可以說是弔詭的一年,因為年初就發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傳遍全世界,許多國家封城、鎖國,進一步造成全球經濟大動盪,3月份國際股市暴跌,台股也不能倖免,一個月內一度暴跌3千點,但也造就不少產業機會,尤其是疫情帶動的宅經濟商機,筆電、電視賣到缺貨,而台灣為科技大國,電子業受惠顯著,在台積電領軍下,台股從3月低檔起漲,加上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新制助攻,12月已攻抵萬四大關,熱絡的程度從開戶數、交易人數頻頻創多年來新高可以應證。

不過今年8月也發生首樁KY股掏空案,12月又發生勞動基金涉入炒股案,讓整個資本市場美中不足,但整體而言,今年對投資人來說,多是成果豐碩的一年。(記者陳永吉)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在資金行情發燒下,今年台股攻上萬四關卡,今年以來新開戶人數增加60萬人,新開戶數增加116萬戶,較往年翻倍,年輕人、社會新鮮人、小資族成為台股新一批生力軍,前仆後繼投入股市,今年30歲以下佔新開戶數比重逼近40%,買股再度成為台灣不分老少的全民運動。

新開戶人數增加60萬人

碰上全球可怕疫情,台股今年表現相當戲劇化,3月一度從11,000點暴跌至8,523點,市場極度恐慌,但隨著全球各央行大撒幣,在熱錢湧進的帶動下,資金行情狂燒,台股衝上「萬四」大關,成交量大增,當沖、零股交易熱絡,股市理財書熱賣,台股有交易人數與戶數突破400萬,台股盛況空前。

台股有多熱,可從新開戶數、新開戶人數、有交易戶數、有交易人數來看,今年前11月新增開戶數增加116萬,等同於每月新增10萬戶,較過去每年增加50多萬戶,整整多了一倍;新開戶人數增加60萬人,有交易戶數、有交易人數雙雙突破400萬以上,較先前約300萬的規模大幅增加。

另從交易量來看,台股過去單日交易量多介於1,000-2,000多億元,有時量縮時甚至連千億元不到。今年台股交易熱絡,量先價行,集中市場單日平均成交量拉高到近2千億元,有時還會出現單3千多億元的成交量,加上櫃買成交量,甚至還出現過4千億元成交量。

台股從10月26日開放盤中零股交易,投資門檻下降,也讓更多年輕人得以參與,根據統計,盤中零股交易開放之後,其中20-40歲的年輕族群佔比達34.6%,高價股不再遙不可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