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景氣持續上行 投資可轉換公司債 進退有據

2020/12/21 05:30

疫苗問世,大幅降低不確定性,明年將會是景氣復甦的一年。(路透)

■賴佩君

2020年全球金融市場經歷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急凍。然而在全球央行聯手貨幣寬鬆注入市場流動性,加上疫情加速遠距科技應用的發展,使得全球股市在歷經3月份的崩跌後,重拾漲升動能,部份股市甚至再創歷史新高,2020年可謂驚濤駭浪的一年。而2021年隨著低利寬鬆環境持續以及疫苗問世,不確定性將大幅降低,經濟活動趨於正常,明年將會是景氣復甦的一年。儘管2021年大環境展望相對樂觀,但全球股市多數已來到歷史高點,台股「萬四」甚至是標配,如何在明年景氣上行中賺取資本利得,將會是一大考驗!

而投資可轉換公司債可謂進退有據,當發行公司股價上漲時,投資人可將此債券直接於市場賣出或依轉換比率將債券轉換為普通股,以賺取資本利得;而當發行公司股價低迷時,投資人可領取固定債息或於到期時依發行條件取得償還之本金及賣回補償利息,投資風險相對有限。可轉換公司債將是投資人進可攻退可守、不可或缺的投資工具。

一、可轉換公司債投資利基:

可轉換公司債具有股票的性質,上漲時能享有和股票同樣的好處,賺取資本利得。但股價下跌卻完全不會傷害到可轉換公司債的價值,只要在債信無虞下,把可轉債當成一般零息債券持有,雖收益為零,但只要公司不違約,到期可還本,則該債券相對保本,投資風險較股票低。然而投資可轉換公司債的最大風險就是公司倒閉,但即使倒閉,因為它是債券,清償債務的優先權仍高於持有股票的股東。換言之,在該發行公司債信無虞的情形下,可轉債屬於下檔有撐,上檔無可限量的選擇權加債券組合。

二、可轉換公司債相關風險:

(一)股價波動風險

可轉換公司債與股票價格呈現正相關,尤其當股票市價超過轉換價格時更具有高度連動性,若此時股價下跌亦會帶動可轉換公司債市場價格下跌。

(二)流動性風險

由於可轉換公司債交易量不如股票市場來得活絡,有時日均成交量僅個位數字,是故投資人須多加留意流動性風險,避免有行無市,賺了價差卻沒有足夠的流動性可獲利了結,形成紙上富貴一場。

(三)信用風險

可轉債特性仍具備債券屬性:投資可轉換公司債的最大風險就是公司倒閉,債券投資本金全數歸零。是以投資之前仍需著重公司債信分析,避免買進俗稱「地雷債」倒閉公司債,導致血本無歸。

三、可轉換公司債操作的另類選擇:

既然可轉換公司債屬於選擇權加債券性質之標的,是以每張可轉債的之面額皆為新台幣10萬起跳,對於一般小額投資者或資本稍微單薄的市場參與者,能否有更積極的操作方式:答案是有的,投資人可以透過與券商簽訂之可轉換資產交換(Convertible Bond Asset Swap,以下稱CBAS)進行一個選擇權與債券的結構性拆解交易,但透過這種拆解交易模式,投資人投資的部位類似股票選擇權性質,舉有本小利大的優勢,但風險相對也提升不少,建議有興趣的投資大眾聯絡您的主力券商,請他們派專人對CBAS進行講解,並評估您的風險屬性後再行操作為宜。(作者為第一金證券債券部資深經理 )